文化课教材(高级):昭君出塞和亲(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03日】

【原文】

汉元帝(1)官人既多,乃令画工(2)图之,欲有呼者,辄披图召之;其中常者(3),皆行货赂(4)。王昭君(5)姿容甚丽,志不苟求,工遂毁为其状。后匈奴来和,求美女于汉帝,帝以昭君充行。既召见,而惜之;但名字已去,不欲中改,于是遂行。

(出自《世说新语》·贤媛第十九)

【注释】

(1) 汉元帝:刘奭,宣帝子,在位十六年。
(2) 画工:擅于绘画的工匠。
(3) 中常者:姿色中等平常的宫女。
(4) 行货赂:用财货贿赂画工,请他将自己画得很美。
(5)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秭归县)人。元帝时被选为掖庭宫女。匈奴呼韩邪单于在竟宁元年朝见,请求和亲,元帝将宫人昭君赐给他。進一步巩固发展汉朝与匈奴的友好关系。

【语译参考】

汉元帝的宫女太多了,于是叫画匠绘出她们的长相,想唤人陪侍时,就打开图册,召见喜欢的人;所以有一些姿色平常的宫女,都去贿赂画匠。王昭君姿态容貌非常美丽,决定不以不正当的方法求得皇上的宠爱,画匠绘她的容貌时,故意加以破坏。后来匈奴前来求和,并向汉皇帝请求美女作为妻子,元帝就以王昭君充数前行。当他召见以后,舍不得让她离开;但因名字已送出,不想中途更换,于是王昭君就到匈奴去了。

【研析】

本则故事是描述昭君被汉元帝钦点嫁给匈奴首领的过程。当时的画匠毛延寿对于有贿赂他的宫女,就画得美一些,而王昭君因为没有送他礼物,他就将她画得差一些。元帝在决定昭君作为和亲的人选后,才见到美丽的王昭君,事后虽然相当后悔,但为时已晚,王昭君最后仍然与匈奴首领成亲。

王昭君在婚后,全心协助匈奴百姓发展生产,赢得匈奴人的敬爱,从此以后,汉朝与匈奴间有数十年未再发生战争。

【延伸思考】

1、历史上有关王昭君的传说相当多,请谈谈你所知道的王昭君。
2、两汉在民族关系的处理上,除了传统上所采取的武力外,也常采用和亲政策。比较武力与和亲的作法,各有何优缺点?你觉得哪种作法比较好?为什么?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 1996年)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3、《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4、http://hk.epochtimes.com香港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