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寒山子谈修炼

程实


【正见网2008年08月10日】

寒山子,不知他姓什么、叫什么,因在大历(唐代宗年号)年间,隐居在天台翠屏山,而那山幽深,盛夏还有雪不化,又叫“寒岩”,因此,他自称寒山子。

他喜欢做诗,每得一首,就题写在山林里的岩石上。有好事的人,随后收录,共有三百多首。其中大多数是对山林幽隐情趣的叙述,也有讥讽时态的,很能起到警世骇俗的作用。桐柏征君徐灵府,分类编辑,刊行三卷。

寒山子也在世俗间往来。十多年后,忽然再也见不到了。毗陵道士李褐情性狭小暴烈,经常出言不逊,凌辱他人。忽然有位贫寒的读书人,到李褐那里讨饭,李褐不仅不给,反而大加训斥。那个穷书生点头弯腰,唯唯诺诺地离开了。

又过了几天,有一个人骑着白马,穿着白色衣服,他的身后还有六七位随从,来见李褐,李褐见那人很有气派,便以礼相迎。那人问李褐:“你还认得我吧?”李褐仔细看那人的长相,想起来原来是上次来讨饭,被自己训斥了一顿的穷书生。李褐犹犹豫豫地想表示歉意,但却犹豫着,一言没吭。

这时,那人对李褐说:“你虽在修道,却不知修道的门径,还经常欺人侮俗,这样如何能得道?你知道有位寒山子吗?”李褐答说:“知道。”

那人随后说:“我就是寒山子。我现在告诉你:

‘修道的人,要除嗜去欲,神安气和,不要嗜多欲强,劳思伤神,这样才身无所累;

要内抑其心而知足,外检其身不骄奢,这样才没有过错;

要先人后已,柔和谦恭,不要争强斗胜,盛气凌人,这样才能安身;

善者推给他人,不善者留给自己。不要掠人之美,嫁祸于人,这样才能积德;

积功不计大小,而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有错不论大小,都应该一心不二地去克服,这样才是积功。

做到了这些,然后才能心行统一,内充外实,才有希望在自自然然中得道。你如果总是像现在这样,那只不过是穿着道士衣冠而已,是修炼不成的。’”

说完就转身而去,再也见不到了。

(《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