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萧颖士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16日】

萧颖士经常出外密游。一次他住在陈留的一家客栈,正在吃饭时,忽然看见一个老翁,须鬓雪白,眉目尤其异常。他来到门口,目视萧颖士良久,轻轻的叹息,好象和萧颖士相识似的。

萧颖士不知其意,于是起身拱手相问。老人说:“我看公子的身形相貌,像一个人,不觉怆然罢了。”萧颖士问他象何人。老人说:“公子象齐鄱阳王。”萧颖士于是惊讶地问老人说:“齐鄱阳王是我的八代祖先,你怎么会认识他?”老人哭泣着说:“我姓左,过去是鄱阳王书佐,备受宠信,各方面都蒙受礼遇。遭李明之难,我就逃走了。苟且偷生,免除了祸患。因入深山修道,于是得以生存下来。方才看见公子感到吃惊,竟不知是齐鄱阳王的子孙。”

于是他们相对而泣。萧颖士对他很敬重,也感到诧异。问他的年龄,竟然三百二十七岁了。过了好久他们才分别。老人住在灊山,时常出山到人世间。后来,不知他去什么地方了。

(出《原化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