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冰山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5月08日】

今天边开车边想着修炼,想到了关于冰山的几个比喻。

(一)自己的执著

因为常人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心里有些不高兴。转念又一想:如果说自己因此而不高兴,那么,能使自己高兴的事情又是哪些呢?为什么那些事情会使自己高兴呢――这其中体现出来的境界是一个修炼人、一个大法弟子应该具备的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遇到常人中的麻烦,难免会想着用常人的方式来解决。可是,如果说这些冤缘是由过去世造成的、或是自己的执著造成的,常人的解决方式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从学法中明白,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几乎不可能改变的――除非修炼或干坏事。那么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思维方式、思维角度或解决办法是否真做到一个修炼人的最好状态了呢?

其实很多矛盾,从表面上看有一些表现,追究下去,往往能找到自己深一层的执著。就象是水中的一个冰山,暴露出来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更多更大的部分则被掩盖着。如果只根据暴露出来的表面现象去处理,则问题可能还会换种方式再表现出来,很难根本解决。从更深一层去考虑,真正提高上来,才能有效。

(二)谦虚

现在越来越意识到,自己过去对许多人或事的认识,很多都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这体现在常人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对同事的看法、大法项目的做法、对同修的看法;更不用说对大千世界的认识,以及对大法法理的领会。想想过去有时自以为是,不禁汗颜。

这也有些象是水中的冰山,自己看到的、或了解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部分还不知道。说出自己的认识与想法没有错,但不要忘记自己可能是错的,所以要发自内心的倾听他人的观点、或观察事情的变化。如果自以为是,事情的真实面貌可能自己永远都不会知道。

(三) 说长论短

个人体会,对待自己的执著时,就象上面讲的,不要停留在表面,尽量要找出深层原因,彻底解决它。

而对于他人的不足之处,则不要太介意――因为他/她的很多优点被掩盖着你还没有注意到或意识到(就象是冰山中水下的部分)。其实修炼中没有偶然的,即使是别人的缺点部分,让自己看到也是有原因的,比如为自己提高用的。

正法时期我们遇到的生命,尤其世上的人,都有其来源之处,也都走过沧桑的历史和蕴藏着丰富的内涵。看一看周围的人,举手投足间、言谈中,甚至思想里,都浸透着其来源之处和其所代表的生命的特点。所以都要珍惜――让他们认识到大法的美好。

个人理解,不足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