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最年幼行星环绕520光年外年轻恒星运转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4月13日】

据当今天文学网站报导,天文学家发现一颗迄今为止观察到的最年幼行星环绕一年轻恒星运转,该恒星离地球仅仅520光年。此行星正处于气体和岩石碎片盘形成的最早期阶段。

由英国圣安德鲁大学格里菲斯博士领导的一个天文学家研究小组运用分别位于英国和美国的梅林(MERLIN)和特别大阵列无线电观测仪,研究了环绕极度年轻的恒星HL Tau 运行的气体和岩石粒子盘,确认到一块状物质到其母星HL Tau 距离是65天文单位,该距离是海王星到太阳距离的两倍。

格里菲斯博士说,“我们看到一个清晰的气体和尘埃球绕着恒星轨道运行,这恰好是一颗原行星应该看到的样子。”此原行星是由尘埃粒和拳头大小的岩石所构成,并能形成质量大约相当于木星14倍那样的行星。

通过计算机模拟,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显示质量为8个木星的一颗原行星能从一个盘凝聚形成并演化成一种自约束结构,其距离与无线电望远镜观测到的大体相当。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080402embryonicplanet/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