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晚会】教师:这是我看过中国的节目里面精致度最高的



【正见网2008年03月06日】

(正见记者小组高雄报导)神韵纽约艺术团从三月四日在高雄演出以后,观赏过的人口耳相传,引起热烈的讨论,没买票的人争相购票想一睹神韵风采,五日的演出更是盛况空前,各界精英观赏后都对神韵的演出叹为观止。为人之师的老师们从他们的角度谈了观后感。

* 中正高工国文老师:这是我看过中国的节目里面精致度最高的

陈淑女是中正高工的国文老师,她是经朋友介绍来看这场晚会的。她表示我觉得整个不管是舞蹈的编排、服装的设计、演员的专业性,他们的身体技巧都非常赞,音乐都非常赞,他们的精神非常的让我感动。

“我印象最深刻、最触动内心的节目是升起的莲(法轮大法好),在他们几位这样的一个非常简单的戏剧形式的表达之下,可以感受到许多人,事实上是为了宗教或是一些人类的美德的东西愿意牺牲生命,而且他会觉得那是一种非常光荣的奉献。”

那一幕有几位法轮功的同伴在监狱里面受到迫害,那其中有一位虽然她牺牲了生命,但是她升天,接受到神的接引……我觉得她是在一种非常喜悦的状况之下,为一个宗教或为一个信念而牺牲,虽然身体已死,但精神永存。以前很少看过像这样子的演出。

 



陈淑女表示神韵晚会整个节目的精致度非常高

“我觉得神韵晚会整个节目的精致度非常高,我也在拉斯维加斯看过表演,或是在好莱坞影城看过的,可是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我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精神意念的东西。跟其它演出纯粹是表演给观众看的那种感受完全不同。不管我是在好莱坞还是拉斯维加斯看秀的时候,那种感受是一种很商业性的表演,你并不能感受到一种人的精神所赋予的一个活动的意义,那种吸引力是完全不一样的。可是今天我在这边看,我可以很强烈的感受到舞台上的人,除了展现他们身体的技巧跟音乐的融合之外,我觉得他们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念要把一个比较正向的意念传达给台下的人,这种很抽象的东西,所以,他能够感动我。”

“在拉斯维加斯、在国外看秀,没有这种精神上的感动,但今天我有,我有非常强烈的感受。我觉得他们想要传达的意念是一种正向的、正面的,即使是我们牺牲肉体,就像我刚说的,精神永存,他们想传达给人民正向的东西。”

譬如说,《嫦娥奔月》、“后羿射日”……那“后羿射日”事实是在为民除害,他带给人民的是一种光明面;或者是《精忠报国》,他强调的一种忠勇的精神;或是最后一个节目《威风战鼓》,他们所强调的都是一种正面的、振奋的、激昂的这样一种生命的意念,我觉得很赞。我觉得人可以依据一些正向的意念而让生命达到一种最光明的境界,死而无悔。

对于神韵晚会陈淑女是这么推荐的:他在传达一种光明正向的意念,鼓励人们向善,鼓励人们相信生命的美好,跟人的生命价值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

那当然这种东西可能比较抽象,但是我觉得当我去讲说音乐很好,或者是说他们的舞段很棒什么的,当我去强调这种东西的时候,我觉得太低了,不足以来形容他们。所以我宁可把他推到一个正面思考、正向的价值这样的意念,我觉得他们已经是那个层次了,而不再只是那个什么舞姿很曼妙啦,或者是音乐很好听,噢那个太低了,不足以来形容他们。

“这是我看过中国的节目里面精致度最高的。在节目中间有穿插了两位声乐家的演唱,我觉得他的歌词浅显易懂,都在带领着我们的思考,跟着他那样的歌词去做思考,在听他们演唱的过程当中,我的内心就沉淀下来了。我会跟着那些歌词去思考生命的真相是什么,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到底是什么?我是不是还在浑浑噩噩过日子,我有没有找到我生命的方向?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歌词也很棒。”

心不忘本,要饮水思源

在潮州学校任教的卢丽津老师,觉得每个节目都很好,有触动到她的心灵。女生舞蹈方面很漂亮,而男生就蛮有阳刚味,但都很美。都让她也想要去学跳舞了。

 



卢丽津老师,觉得每个节目都很好,有触动到她的心灵。

除此之外,有种信仰的味道存在。尤其是脸部表情让她感到非常祥和,跟一般的节目特别不一样。现今社会当中很需要像这样类似的文艺活动。

在学校的一位同事接触过这样文艺活动,而且也把这活动相关资讯提供给卢小姐得知。觉得有点可惜的是,有些人都快淡忘掉这传统文化了。她觉得精忠报国节目意义很深远。也觉得现在教育工作可以加强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今社会当中,虽然年轻人有他的创新在,但重要是要饮水思源,不要忘本,其实中国文化其实是很深奥、美丽的。

法轮功被迫害感同身受

说很遗憾买错位置觉得很可惜的杨琇博老师,觉得舞蹈演员的很多线条、那种气势,应该在楼下位置来看才会更有感觉。看完神韵晚会后对法轮大法好(《升起的莲》)这个节目的触动最大,因为好像有听过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受到迫害,透过节目的演出使我觉得,好像可以感受到那种被迫害的感觉,但他们还是坚定自己的信仰那种坚持的心,不畏迫害的精神,我觉得很勇敢,非常、非常不容易。我很佩服有这样的毅力。

 


“站在一个旁观者来看,毕竟是一个演出嘛,但是在感同身受下,我想这应该是非常痛苦的,只有在他坚信这个东西是他要的,他才能如此坚定的做到。”

“感受比较深的部分是让我觉得演出所推出的是一种比较正向的意念。我觉得这种正向的意念在社会上是蛮值得去推广的。”

中兴国小教师游惠婷老师是同事推荐来看神韵,在晨会的时候,有看见往年神韵的活动照片宣传,觉得舞蹈很柔美,表示他们来到这里表演是台湾人的荣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