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冲击”邻近星系 激发一批恒星诞生

周新


【正见网2007年12月18日】

天文学家运用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的天文观测仪,观测到从一超大质量黑洞发出的一个强力喷射流冲击邻近星系。天文学家认为,这种从未见过的银河“暴力”可能对喷射轨迹上的行星有着深远的影响,并在其冲击波尾迹上激发一批恒星的诞生。

这个被命名为3C321的系统有两个相互环绕运转的两个星系,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的观测数据表明它们两者的中心都有超大质量黑洞,但两者中稍大的星系从其黑洞附近爆发出喷射流,稍小的星系已明显旋转到喷射流的轨道上。

“我们见过黑洞产生的许多喷射流,但是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象我们这里见到喷射流穿入另一个星系中”,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埃文斯说,“这个喷射流可能对它穿过的小星系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埃文斯是该研究的负责人。

天文学家认为,从超大质量黑洞爆发出的喷射流产生大量的辐射,特别是高能X射线和伽玛射线,量很大时能致命。这些辐射的综合效果及绝大多数以光速行進的粒子可能会损害喷射流轨迹上的行星的大气层,比如,行星大气层上起保护作用的臭氧层可能会被摧毁。

“我们在宇宙到处都看到喷射流,但是我们仍在努力的了解它们的一些基本特性”,合作研究人员、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的哈特卡斯特说,“3C321提供给我们一个机会,去了解当它们它们冲击進入象星系这样物体的时候,它们是如何受影响的及其后它们将做些什么。”

天文学家认为,该喷射流对其同伴星系的影响很可能是巨大的,因为3C321中的两星系相距仅两万光年,这和地球到银河系中心的距离大致接近。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12/17blackhol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