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神韵”

任百鸣


【正见网2007年12月16日】

“神韵”两个字,神和韵,义却有三。

第一义,先看“神” ,神是生命的高级存在方式,自然要掌管和控制的低层人类社会的发展。

有人不信神,主要原因是“看不见”。可是这话刚好说反了,人的“看不见” 恰恰是神的最基本的存在方式。

人要能随便看见神,那就坏了,那神还是神吗,一定和人差不多同类了。其实以“看不见” 而存在的事物太多了,人看不见空气,可是没人说空气不存在,人看不见电磁波,现在人都知道它的存在。

神高于人类,人是生活在神设的“迷” 的空间,人轻易看不见神,不能作为神不存在的理由,而恰恰说明神生活的很正常。

那么既然人看不见神,神又怎么能影响到人呢?

这第二义,就是“韵” 字由来。

“韵”是人类在各自的文化环境中长期积淀下来的有形的行为表达。例如,中国五千年文化是神传文化,中国人的举手投足,一看就带有东方文化的韵味。

文化是看不见的神系统地安排并传给人的,对人来说是一种有形的感知,长久了就成了“韵” 。因为是神传的,所以就有词汇“神韵” ,也有称“天韵” ,但没有叫“人韵” ,或其它什么韵的。这是专为天上保留的专有词汇,早就定好了。

那么这里就自然引出了第三义,如何表现神韵。

五千年文化在那里了,谁才能把神韵充分的表达出来,什么样的人才能担纲此任?

就象著名的钢琴曲写好了,谁才能把那个意境弹出来呢?我们看到受大众推崇的除了作曲家,还有演奏家。没有出色的演奏家,人们就无法感受作曲家当初创作音乐的美妙意境。

同样,神韵展现人间的桥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先反过来想想就明白了,如果一个满脑子想钱、欲望满身的人,或是根本不信神的无神论者声称来表现神韵,相信你也不会去看的,那只能是群魔乱舞。

能演神韵的人,虽然是人,但境界一定是思想越纯净越好,离神越近越好,那才能显现出神予人的纯善纯美之“韵” 。

所以,能表达出神韵的一定是心灵的修行者,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道德与精神境界的艺术群体,或者说是走在神路上的小号手。

弄明白了这点,也就不奇怪了,为什么由北美“神韵艺术团”演出的神韵晚会能如此的打动人,许多人落泪。想来也只有那些努力要求自己达到“无私无我” 境界的艺术修炼者,才真正有能力为人展现真正的神韵风采。

有趣的是神韵引起了强烈震憾,轰动西方,但神韵的艺术形式和内涵,在西方专业领域里却很难有相应的类别归属,评论界感受到了美妙,却不知如何下笔,很着急没法有现有的框框套上神韵,这正说明了神韵的独一无二。

神韵的类别,只能叫“神韵”,这种由纯净心灵与神传文化的美妙契合而成的人间大韵,没那个境界,谁也模仿不了,明着摆在那里,邪念之人也无法偷盗。

“神韵” 的三个组合“神”、“韵” 与“神韵” ,预示着人类正统文化复兴已经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