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美国18场圣诞奇观大幕将启

卫君宇


【正见网2007年12月14日】

韵圣诞晚会纽约首场18日上演,神韵艺术团和纽约神韵艺术团将同时在美国举行18场的圣诞奇观晚会。美国神韵艺术团主要担纲演员一行10人,12月13 日于纽约曼哈顿华道夫(Waldorf Astoria)酒店举办新闻发布,介绍了晚会的幕后准备、巡回细节以及接踵而至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巡演之可期盛况。

“神韵晚会没有党文化,复兴正统。全球巡回70个城市,预期60多万现场观众,这么庞大规模的一流演出,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12月1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神韵艺术团副团长关贵敏先生如是说。

在美国先巡演 接着巡回世界

据神韵艺术团副团长、著名男高音关贵敏先生介绍,晚会演出旨在弘扬和宣传传统中华文化,恢复被中共破坏了的中华文化:“不同于去年,今年圣诞晚会在纽约和巴尔地摩两地同时开演,接着要在美国十几个城市巡回演出,接着巡回世界”。

为神韵演出现场伴奏的天音交响乐团指挥陈汝棠先生说:“我们这代人被中共害得很惨,当我们说要为全世界各民族朋友奉上这样的演出时,太有号召力,同此心愿的表演艺术家纷纷加入神韵艺术团”。

当问到一个演出团体如何兼顾同时進行的多场巡回演出时,晚会舞台总监陈缨小姐亦表示,神韵艺术团今年同时派出二个艺术团全球同时巡回演出。

参与其中深感骄傲和卑微

李维娜、王学军伉俪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在去年的《精忠报国》一剧中饰演岳飞母子。李维娜表示:“如果没有了舞蹈的灵魂―文化,一切只会浮在表面。参与演出是个学习的过程,尽管我们以前学了很多舞蹈,但越深入,越觉传统文化之深,自己之卑微。”

王学军也表示越深参与,才更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许多艺术家的共同学习交流中,队复兴正统文化的理解和表现也越来越深:“我从参与演出中学到了很多,我希望观众也能学到东西。看到演出过程中观众流泪,使我为参与其中感到骄傲。”

他说完全不同于自己过去在中国演出,那时不管水平如何,十有八九的节目要加入中共宣传的东西。

没有党文化的真正传统中华文化

王学军说在中共洗脑多年后,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呈现给西方的,西方人就以为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其实不然。他说衡量是否传统,是否纯正的标准其实很简单:

“任何人都有善良之本,能和他心中最深层的善良沟通,能打动他们,就说明文明是真正纯真、纯善、纯美的初衷已达到。不像有些演出,当时可能会令人眼热闹热,走出剧场后过后没有了多少回味。”

关贵敏表示,来到西方后,逐渐看到了许多在中国看不到的东西,渐渐洗去了党文化的污染:“中华文化在大陆已经被中共摧毁。我们这些人有的来自台湾,有的来自中国大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请教方家,深入细致的研究,我们在全力表现复兴真正的传统文化”。

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位华文媒体资深报人去年观赏了在纽约碧肯剧场的新唐人圣诞晚会,他说:“我从台湾来,在传统教育中长大,49年以后,中国文化也跟着到台湾去了,我在那样的文化中长大,我知道中国文化是怎么样的。过去对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文化,不认同,觉得怪怪。去年应邀去看晚会后,我觉得这才是我认识的中国文化,有我过去从小知道的中国文化的因素。我觉得你们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工作。”

与人纯善之本沟通 直指心灵深处

神韵艺术团成年演员不少来自中国大陆,青年演员们多生活成长在北美,说到他们如何呈上理解、诠释真正的传统文化时,熊俊秀表示:高中毕业后出国,出国前,从小学开始课本中都有政治课,历史只是教人什么时候发生什么时,而那些丰富的传说和故事,却没有学到太多,所以虽以五千年文明自傲,但常常茫然,不知骄傲该从何而生,就在这样的苦恼与迷茫中长大。

熊俊秀说在去年的《红眼石狮》扮演观音,排练时或被告知缺少笑,或被指不够慈悲,当她静下来逐渐揣摩时,意识到了老师所教的,做一个好舞蹈演员,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做人。要表现观音菩萨的慈悲,自己首先就得心存善良,自然地多为别人先着想,如此练习调整之后,一袭白衣上场,便觉善心所在,悲从中来,和观众共同落泪,一起欣然。

演出具国际水平 具“奇观”效应

陈缨表示:“从2004年的几场演出,增加到如今的几十场,上百场,是因为应观众的不断增加的需要。去年神韵演出到台湾时,人们排长龙买票,后来还要加场。”

神韵演出被国际很多专家称为演出整体效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准,除了节目本身的精彩之外,陈缨说还有几个特点:

一是强大的演出阵容,最有造诣的歌唱、演奏、编曲、舞蹈艺术家,将不同朝代、不同地区的题材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提炼萃取;二是现场乐队中西合璧,二胡、琵琶、古筝和经典的西方交响乐队完美结合;三是舞台背景天幕制作精美,采取三维动画组合,每到一处,人们都用“奇观”来形容,是现代高科技术与传统艺术的最佳组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