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三十九)幽州夜饮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yōu zhōu yè yǐn
幽州夜饮

zhāng yuè
张说

liáng fēng chuī yè yǔ,xiāo sè dòng hán lín。
凉风吹夜雨,萧瑟动寒林。
zhèng yǒu gāo táng yàn,néng wàng chí mù xīn。
正有高堂宴,能忘迟暮心。
jūn zhōng yí jiàn wǔ,sài shàng zhòng jiā yīn。
军中宜剑舞,塞上重笳音。
bú zuò biān chéng jiàng,shuí zhī ēn yù shēn。
不作边城将,谁知恩遇深。

ㄧㄡ ㄓㄡ ㄧㄝ?ㄧㄣˇ ㄓㄤ ㄩㄝ?
幽州夜饮 张说

ㄌㄧㄤ?ㄈㄥ ㄔㄨㄟ ㄧㄝ?ㄩˇ,ㄒㄧㄠ ㄙㄜ?ㄉㄨㄥ?ㄏㄢ?ㄌㄧㄣ?。
凉风吹夜雨,萧瑟动寒林。
ㄓㄥ?ㄧㄡˇㄍㄠ ㄊㄤ?ㄧㄢ?,ㄋㄥ?ㄨㄤ?ㄔ?ㄇㄨ?ㄒㄧㄣ。
正有高堂宴,能忘迟暮心。
ㄐㄩㄣ ㄓㄨㄥ ㄧ?ㄐㄧㄢ?ㄨˇ,ㄙㄞ?ㄕㄤ?ㄓㄨㄥ?ㄐㄧㄚ ㄧㄣ。
军中宜剑舞,塞上重笳音。
ㄅㄨ?ㄗㄨㄛ?ㄅㄧㄢ ㄔㄥ?ㄐㄧㄤ?,ㄕㄨㄟ?ㄓ ㄣ ㄩ?ㄕㄣ。
不作边城将,谁知恩遇深。
 
【作者】

张说,字道济,唐河南洛阳人,生于唐高宗干封二年?公元667年?,卒于唐玄宗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享年六十四岁。张说“敦气节,重然诺。为文精壮,长于碑志。”朝廷重要典章多出其手,官至中书令,封燕国公。他作诗的技法高超,谪岳州后所作的诗比较有特色,以凄婉见长,之前多为应制之作。著有《张燕公集》。

【注释】

(1)幽州:古时九州岛之一,今河北省北部和辽宁省,州政府在蓟城(北京市)。
(2)凉风:北风。
(3)萧瑟:秋风吹动草木的声音。
(4)高堂:高大的厅堂。
(5)迟暮:年老。
(6)笳:胡笳。胡人乐器,与笛相似,后用于军中。
(7)恩遇:指皇帝赐予的恩宠。

【语译】

北风吹着夜雨,也吹动凄清寒冷的树林。高大的厅堂上正设有宴席,能使人忘却年老之心,重新燃起雄心壮志。军中适合舞剑助兴,边塞看重胡笳之音。如果没做过边城的将领,谁能知道皇恩之深厚啊!

【诗中有话】

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欲谋帝位,唐睿宗听取张说的建议,先让位给太子李隆基(唐玄宗)以定名分。之后太平公主准备起兵夺权,被玄宗提前反制,赐死家中。玄宗召功臣张说为中书令,封为燕国公。但不久就被宰相姚崇陷害,贬为相州刺史,又转岳州刺史、幽州都督。这首边塞诗应是开元初年张说贬居幽州时所作。

张说擅长文辞,与许国公苏锲(tǐng,ㄊㄧㄥˇ)并称“燕许大手笔”,为开元初期一代文宗。本为朝廷重臣却流落塞上,一代文宗忽为边城将领,张说并没有因此心灰意冷。北地风雨虽然寒冷萧瑟,但军中飨宴的剑舞、笳音,也能让他暂时忘却年老思归的心情,若没被皇上派来戍守边疆,还不能享有这些乐趣呢!

虽然年事已高,张说在边塞仍旧任劳任怨,尽心尽力的为国效命,为百姓谋福利。开元七年(719),任并州长史,兼天兵军大使,又兼修国史,他仍带着史本随军修撰。八年(720),仅率领轻骑二十人,前往九姓同罗、拔曳固等部落慰抚,副使李宪劝他不宜轻易涉险,他说:“我的肉不是黄羊,不怕人吃;我的血并非野马,不怕人刺。义士见人危难,宁愿牺牲性命,这也是我舍命报效的时候了。”九姓各部落皆感其仁义。九年(721),羌、胡联兵攻城,张说统领万人出其不意大破之,副使史献请他趁机消灭党项羌,他说:“先王之道,推翻乱亡之党,巩固已存之国。如果还要杀尽,就违反天道了。”奏请设置麟州,安置党项羌余众。边防驻军常六十多万,张说又让二十几万人回乡务农,上奏说:“军将拥兵自卫,反而营谋私利,克敌制胜不需太多闲散多余的兵众,陛下如果怀疑,我可以用全家百口性命做担保。”皇上才听从他的建议。

张说为人敦气义,重承诺,乐于提拔后進,对君臣朋友甚有大义。戍守边关期间,以仁义感召,救人无数,让二十多万思乡兵士终能回乡团聚,可能也造就了他日后的福报。张说前后三次为朝廷宰相,掌文学之任约三十年,官至尚书左丞相,皇上并将公主嫁给张说次子,备受荣宠。张说去世时皇上哀痛罢朝,并为他自制碑文,御笔赐谥“文贞”,出身寒门的张说能享如此殊荣,也是很不容易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