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三十五)秦州杂诗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qín zhōu zá shī
秦州杂诗

dù fǔ
杜甫

fèng lín gē wèi xí,yú hǎi lù cháng nán。
凤林戈未息,鱼海路常难。
hòu huǒ yún fēng jùn,xuán jūn mù jǐng gān。
候火云峰峻,悬军幕井干。
fēng lián xī jí dòng,yuè guò bò tíng hán。
风连西极动,月过北庭寒。
gù lǎo sī fēi jiàng,hé shí yì zhú tán。
故老思飞将,何时议筑坛。

ㄑㄧㄣ?ㄓㄡ ㄗㄚ?ㄕ
秦州杂诗

ㄉㄨ?ㄈㄨˇ
杜甫

ㄈㄥ?ㄌㄧㄣ?ㄍㄜ ㄨㄟ?ㄒㄧ?,ㄩ?ㄏㄞˇㄌㄨ?ㄔㄤ?ㄋㄢ?。
凤林戈未息,鱼海路常难。
ㄏㄡ?ㄏㄨㄛˇㄩㄣ?ㄈㄥ ㄐㄩㄣ?,ㄒㄩㄢ?ㄐㄩㄣ ㄇㄨ?ㄐㄧㄥˇㄍㄢ。
候火云峰峻,悬军幕井干。
ㄈㄥ ㄌㄧㄢ?ㄒㄧ ㄐㄧ?ㄉㄨㄥ?,ㄩㄝ?ㄍㄨㄛ?ㄅㄛ?ㄊㄧㄥ?ㄏㄢ?。
风连西极动,月过北庭寒。
ㄍㄨ?ㄌㄠˇㄙ ㄈㄟ ㄐㄧㄤ?,ㄏㄜ?ㄕ?ㄧ?ㄓㄨ?ㄊㄢ?。
故老思飞将,何时议筑坛。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赕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注释】

(1)秦州:今甘肃天水。
(2)凤林:唐代河州凤林县,凤林关在黄河侧,今甘肃临夏市一带,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
(3)戈:长柄上装有横刃的兵器,比喻战争。
(4)鱼海:白亭海,腾格里沙漠中的湖泊,位于今甘肃民勤县,河西走廊的东北部,因盛产鱼,又称“鱼海”,也是汉代苏武牧羊的“北海”,但今已干涸消失。
(5)候火:烽火,边防报警的烟火。烽火台须设在山岭高峻处,三十里置一烽,烽烽相望,后方看见烟火知有战事发生,便出兵相助。候,通“堠”,掺望敌情的碉堡。
(6)峻:高。
(7)悬军:深入敌方而孤立无援的军队。
(8)幕井:覆有盖子的水井。幕,覆盖。
(9)西极:西方极远的地方。
(10)北庭:唐时称西域(今新疆)为“北庭”,设有北庭都护府。
(11)故老:前朝年老之人。
(12)飞将:西汉名将李广,矫捷善战且箭法精准,匈奴畏惧李广,称他为“飞将军”。
(13)筑坛:指任命将帅。典故出自《史记》,汉高祖刘邦筑设坛场,以隆重的仪式拜韩信为大将。此处暗指起用中唐名将郭子仪。

【语译】

凤林关的战事还未停息,到鱼海的道路经常难以通行。烽火台上的浓烟高似山峰,处境艰难的孤军水井已干。北风连至西方而撼动边境,月亮过了边庭便显出寒光。父老们思念汉朝的飞将军李广,不知何时才能商议决定筑坛拜将。

【诗中有话】

唐肃宗干元元年(758),杜甫被贬华州(赕西华县)司功参军。干元二年(759),关中大饥荒,杜甫弃官流亡至秦州(甘肃天水),靠挖野菜充饥,二十首“秦州杂诗”就是此时所作,杂记他当时所见和心中感伤,这首诗是其中第十九首。

自玄宗天宝十四年至代宗宝应二年,安史之乱历时八年(755~763),加上吐蕃、回纥、党项等外敌入侵,孤军艰苦奋战,烽火连天。干元二年(759),肃宗听信宦官鱼朝恩的谗言,召郭子仪回长安,并免其兵权。诗中杜甫以汉朝飞将军李广暗指郭子仪,不知何时才能再被皇帝重用,解救国家危难。

玄宗天宝十五年(756),也是安史之乱的第二年,安禄山攻陷长安,肃宗至灵武(在今宁夏)即位,后来朔方节度使郭子仪攻下河东,肃宗也迁到了凤翔(在今陕西)。至德二年(757),郭子仪收复两京(长安、洛阳),肃宗回到长安,隆重的迎接郭子仪,并感激涕零说:“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卿,君对臣的美称。)但过了两年,郭子仪就被解除了军权。

代宗广德元年(763),吐蕃趁安史之乱進犯,边将告急文书却被宦官程元振扣下,吐蕃直逼长安,才再度启用郭子仪为关内副元帅。当时子仪闲废日久,部队早已离散,召募兵卒只有二十人前去赴敌,面对吐蕃的二十几万大军,请求朝廷支持,又被程元振阻挡,而吐蕃已渡渭水,代宗东奔赕州,六军逃散。郭子仪循秦岭至商州(在今陕西)收散兵数千人,悲泣告知将士应共雪国耻,取回长安,将士皆感激听命。子仪令兵士白天击鼓张旗,夜间多燃火炬,使吐番起疑,又让百姓告知吐蕃:“郭令公(郭子仪)从商州带回大军不知其数,已经到长安了!”且暗中让几百个少年夜间也击鼓大喊于长安大街,吐蕃惊惶全逃走了。郭子仪迎接代宗回长安时,代宗羞愧的说:“用卿不早,故及于此。”之后赐子仪铁券(免死券),并将其画像高悬于凌烟阁。

代宗永泰元年(765),年近古稀(七十岁)的郭子仪第三次临危受命。叛将仆固怀恩勾结回纥、吐蕃、党项等,数十万大军入侵,兵分多路,威逼长安。郭子仪被围困于泾阳(在今赕西),子仪派人说服回纥,希望能联合回纥攻打吐蕃,回纥受仆固怀恩所骗,以为子仪已死,回答说:“郭公真的在此吗?你骗我吧!果真在此,可以得见吗?”子仪见寡不敌众,且过去与回纥交情甚厚,立刻要挺身前往,希望能不战而下。儿子郭."拉住马劝他别去,子仪说:“今与其交战,则父子同死而国家危;我前往以至诚与之交谈,或许能使其听从,也是四海之福啊!”以鞭打掉其手而去。子仪到了回纥部队,卸下盔甲武器而進,回纥诸酋长皆下马参拜,子仪握着主将药葛罗的手说:“回纥有大功于唐,唐之回报也不薄,为何负约,侵逼我国京师,且怀恩叛君弃母,你们弃前功而结怨仇,背恩德而助叛臣,是多么不智啊!我今天挺身而来,听凭处置,但如果杀了我,我的将士必会和你们拼死而战。”药葛罗自觉有负子仪,愿为其效力,共击吐蕃以谢罪,解救了长安之危。(《资治通鉴》)

不只诗人杜甫思念郭子仪,子仪以仁义得人心,将士、敌国都愿为他效命,甚至宦官鱼朝恩都被他的心胸坦荡所感动。《新唐书》记载,子仪事上忠诚,对待部下宽恕,赏罚分明。子仪破吐蕃于灵州时,鱼朝恩派人盗其父之墓,朝廷内外怕因此产生兵变,子仪回朝,皇帝安慰他时,子仪痛哭说:“臣统帅军队很久了,却不能禁止士兵残害别人墓地,如今别人挖掘臣父之墓,这是上天在谴责我,并非人祸啊!”鱼朝恩曾约郭子仪同游他所修建的佛寺,有人告诉子仪,鱼朝恩将不利于他,部下请求随行保护,子仪不肯,只带了十几个家僮前往。朝恩说:“怎么随队车马这么少?”子仪告知所闻,朝恩哭着说:“若非是郭令公这样道德高尚的长者,能不怀疑吗?”可见高尚的人格确实能感化人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