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三十四)送郑侍御谪闽中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zhèng shì yù zhé mǐn zhōng
送郑侍御谪闽中

gāo shì
高适

zhé qù jūn wú hèn ,mǐn zhōng ě jiù guō 。
谪去君无恨,闽中我旧过。
dà dōu qiū yàn shǎo ,zhī shì yè yuán duō 。
大都秋雁少,只是夜猿多。
dōng lù yún shān hé ,nán tiān zhàng lì hé 。
东路云山合,南天瘴疠和。
zì dāng féng yǔ lù ,xíng yǐ shùn fēng bō 。
自当逢雨露,行矣顺风波。

ㄙㄨㄥˋㄓㄥˋㄕˋㄩˋㄓㄜˊㄇㄧㄣˇㄓㄨㄥ  ㄍㄠ ㄕˋ 
送郑侍御谪闽中 高适

ㄓㄜˊㄑㄩˋㄐㄩㄣ ㄨˊㄏㄣˋ,ㄇㄧㄣˇㄓㄨㄥ ㄜˇㄐㄧㄡˋㄍㄨㄛ。
谪去君无恨,闽中我旧过。
ㄉㄚˋㄉㄡ ㄑㄧㄡ ㄧㄢˋㄕㄠˇ,ㄓˇㄕˋㄧㄝˋㄩㄢˊㄉㄨㄛ 。
大都秋雁少,只是夜猿多。
ㄉㄨㄥ ㄌㄨˋㄩㄣˊㄕㄢ ㄏㄜˊ,ㄋㄢˊㄊㄧㄢ ㄓㄤˋㄌㄧˋㄏㄜˊ。
东路云山合,南天瘴疠和。
ㄗˋㄉㄤ ㄈㄥˊㄩˇㄌㄨˋ,ㄒㄧㄥˊㄧˇㄕㄨㄣˋㄈㄥ ㄅㄛ。
自当逢雨露,行矣顺风波。

【作者】

高适,字达夫,唐渤海蓨县﹙今河北省景县﹚人。生于武后长安二年﹙公元702年﹚卒于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享年六十四岁。

高适家中虽世代为官,但是早年并不得意,科举、从军都未能如愿,所以过着清苦的生活。直到年过五十经人推荐進入河西、陇右节度使哥舒翰的幕府后,才发挥出他的才干,从此直上青云,受封为渤海县侯,死后并追赠礼部尚书。作为一个诗人来说是很少见的。

高适是一个耿直、热情又有才华的人,经历过贫困、失意、战争,所以他的诗充满着慷慨、粗犷、悲壮的气氛,写出来的都是掷地有声的肺腑之言,因此能打动人心,“读之使人感慨”。

【批注】

﹙1﹚ 侍御:官名,即侍御史。负弹劾纠举不法之责。
﹙2﹚ 谪:指官吏因过失,降职调遣到偏远的地方。
﹙3﹚ 闽中:就是现在的福建地区。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置闽中郡,所辖范围就相当于现在的福建以及部份的浙江南部,江西东部地区,因境内有闽江而得名,闽是简称。其间历代名称均有变动,到了唐朝开元二十一年,以福州、建州各取一字,置福建军事经略使,从此福建成为该地区的专有名词。
﹙4﹚ 我:读音ě,ㄜˇ;语音wǒ,ㄨㄜˇ。
﹙5﹚ 过:此处读第一声,作往访解。
﹙6﹚ 瘴疠:因受到湿热毒气后所生的病。
﹙7﹚ 雨露:隐指皇恩。
﹙8﹚ 风波:比喻事物的变动。

【语译】

把你降职调遣到偏远的地方去请不要怨恨,因为闽中我以前也曾到访过。那个地方很少看见秋天的雁鸟,但是夜里却常听到很多猿猴的叫声。往东青山与白云接连不断,往南虽然又湿又热,但是瘴气与瘟疫还算温和。你应该很快就会重新蒙受皇上的恩泽,回到朝廷,放心的去吧,但是要注意顺应环境的变化呀!

【诗中有话】

这是诗人写给朋友郑姓侍御史的送别诗。郑侍御因为犯了过失而被贬放到当时认为是蛮荒之地的福建去,诗人担心他心中不平、不安,所以诗人在起首就提醒郑侍御对被谪放这件事不要产生恨意。并且以过来人的身分告诉闽中的环境特征。也告诉他复职的希望,所以只要注意旅途上的安全以及意在言外的其它风波外,其它不必耽心。诗人是一位重气节,疾恶如仇的人,若非友人有冤屈,他是不会这么劝的,他希望他的友人能够忍受下来,等待水落石出的一天,然后“自当逢雨露”,重返朝廷。这是至友的真关怀,颇有为友喊冤的意思在内。

“忍”是最难做到的。通常人在遇到不公平的对待,或被冤枉而又得不到合理的申诉时,就会愤愤不平,甚至想做出一些冲动的事来,这个时候要你立马止戈,不再计较,是不是很困难?是很困难!因为用强制的方式让自己暂时吞下那一口不平之气,是会心头淌血的,忍字头上一把刀的俗语就是这么来的。但是只要心中不服的那个因素没有消除,那么总有一天怨恨还会爆发出来,而且变本加厉,这就是常人中带气含泪式的忍,说穿了那不是忍,是无奈、是委曲求全、是万不得已,这样的忍不但不能化戾气为祥和,反而加深敌视成度,埋下不可预知的灾难。如果我们把“忍”字看成是用“刃”去掉自以为是的“执着心”,不再外求人为的公平,那么一阵短痛之后,你就会得到一种平和安宁的心境,不再气恨烦恼,也不在乎有没有“自当逢雨露”这档子事了。认清得失由天定,心宽路自平的道理,你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不再为自己的名、利、情而拿不起放不下,那么你就是一位乐天知命的智者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