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三十六)禹庙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yǔ miào
禹庙

dù fǔ
杜 甫

yǔ miào kōng shān lǐ ,qiū fēng luò rì xiá 。
禹庙空山里,秋风落日斜。
huāng tíng chuí jú yòu ,gǔ wū huà lóng shé 。
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
yún qì shēng xū bì ,jiāng shēng zǒu bó shā 。
云气生虚壁,江声走白沙。
zǎo zhī chéng sì zài ,shū zuò kòng sān bā。
早知乘四载,疏凿控三巴。

ㄩˇㄇㄧㄠˋ ㄉㄨˋㄈㄨˇ 
禹庙 杜 甫

ㄩˇㄇㄧㄠˋㄎㄨㄥ ㄕㄢ ㄌㄧˇ,ㄑㄧㄡ ㄈㄥ ㄌㄨㄛˋㄖˋㄒㄧㄚˊ。
禹庙空山里,秋风落日斜。
ㄏㄨㄤ ㄊㄧㄥˊㄔㄨㄟˊㄐㄩˊㄧㄡˋ,ㄍㄨˇㄨ ㄏㄨㄚˋㄌㄨㄥˊㄕㄜˊ。
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
ㄩㄣˊㄑㄧˋㄕㄥ ㄒㄩ ㄅㄧˋ,ㄐㄧㄤ ㄕㄥ ㄗㄡˇㄅㄛˊㄕㄚ。
云气生虚壁,江声走白沙。
ㄗㄠˇㄓ ㄔㄥˊㄙˋㄗㄞˋ,ㄕㄨ ㄗㄨㄛˋㄎㄨㄥˋㄙㄢ ㄅㄚ。 
早知乘四载,疏凿控三巴。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陜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批注】

﹙1﹚ 禹庙:供奉大禹的庙。禹是古代治水专家,夏代建立者,因治平洪水而被后世尊称为大禹。诗中的禹庙在四川省忠县对岸临江的山崖上。
﹙2﹚ 斜:本音为xié,ㄒㄧㄝˊ,为了谐韵(押韵),音xiá,ㄒㄧㄚˊ。
﹙3﹚ 荒庭:荒废的庭院。
﹙4﹚ 橘柚:橘与柚都是芸香科常绿乔木,它们的果实橘子、柚子多汁液,可食用。
﹙5﹚ 虚:空的。
﹙6﹚ 走:带离开。
﹙7﹚ 白沙:指江里的泥沙。
﹙8﹚ 早知:早就知道。
﹙9﹚ 乘;坐用某种交通工具。
﹙10﹚ 四载:指古代四种乘载人员的交通工具。就是陆行乘车、水行乘舟、泥行乘橇﹙qiào、ㄑㄧㄠ﹚、山行乘□﹙从木从共从车﹚。
﹙11﹚ 疏凿:疏浚凿通。凿,语音为záo,ㄗㄠˊ。
﹙12﹚ 三巴:指秦时的巴郡,西汉时的巴东郡,东汉时的巴西郡,合称三巴。约有今四川省嘉陵江、綦江以东一带。

【语译】

大禹的庙祠座落在空旷的山崖里,秋风中太阳往西下沉。庭院荒废,橘柚低垂,古屋里画满了龙与蛇的图驣。云气涌现在四周的墙壁间,湍急的江水声把白色的泥沙冲刷带走了。虽然早已知道大禹乘坐四种交通工具治水的事迹,但是现在才了解凿通三峡,是为了调控三巴地区的水流呀!

【诗中有话】

这是诗人登临参拜禹庙的感怀诗,根据《史记‧夏本纪》的记载,在帝尧的时候,洪水滔天,许多地方都被洪水淹没,无法居住耕种,百姓的生活陷入痛苦的深渊,帝尧为了解除百姓的痛苦,四处征求人才帮他治水。结果大家推荐禹的父亲鲧出来治水。由于方法不对,花了九年的时间,不但水没治好,反而造成更大的灾难,于是由摄行天子之政的舜将他判处死刑,并推荐鲧的儿子禹,继续负责治平洪水的工作。禹是一位“敏给克勤,其悳不违,其仁可亲,其言可信”的君子,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协助与支持,他又严守纲纪,以身作则,在治水的十三年中,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节衣缩食,把节省下来的费用都花用在治水的工作上,为后世树立了公而忘私的楷模,一举一动让人敬佩不已。因为治水,他走遍了中国各地,不论是高山,大川、沙漠、海滨都有他的脚印与事迹,所以说“九州岛岛禹迹”。 禹治水是采用疏导的方法,经过详细的勘察后,决定由北而南,顺着地势,开凿山崖,疏通河道,引水下行,导入大海,终于平息了洪水之灾。禹不但治水,还建立行政体制,将天下分为九个行政区域﹝这就是九州岛岛的由来﹞。同时根据各州水土、气候、出产的不同,定下各地贡品及田赋的项目与数量,让天下百姓都能安居乐业,不再流离失所。他的功绩不但当时的人受惠,就是整个中华民族也受益无穷。

诗人对这一段历史知之甚详,看到这样的一位民族伟人,经过了不到三千年﹙到诗人写这首诗的年代止﹚的时间,就已被人们遗忘,连纪念他的庙宇也成为空山中的古屋,任其荒废,因而感触良多,遂发而为诗,再次把大禹的功业巧妙的展示出来。人虽然自私、善忘,但天道无亏,庙宇中的橘柚,画壁中的龙蛇,依然无言地在为大禹叙说着当年不朽的事迹。

附注:
﹙1﹚ 橘柚:《尚书‧禹贡》记载,“岛夷卉服,厥篚织贝,厥包橘柚。”所以橘柚是禹平治大水后,岛上的夷人感戴大禹的恩泽,所進贡的。诗人借此以彰显大禹的功绩。

﹙2﹚ 龙蛇:典出《孟子‧滕文公下》。“禹掘地而注之海,驱龙蛇而放之菹”,是说禹治水的时候,除了导水入海以外,还把会伤害人的龙蛇赶入有水草的水泽中,既为人类取回可用的平地,也为水族找到栖息处,而非赶尽杀绝的生态大破坏。这也可说是禹的大功德,画壁所留下来的龙蛇痕迹正是大禹德配天地的证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