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11月13日】

*正见网2007年10月24日登载“诗十五首”:
正念与人心
人心出现不要怕,坚定正念好办法。
心如磐石不动摇,人心没招就麻爪。 (麻爪,应为方言,按字面解大概不差)
挡不住
车到山前必有路,正念正行挡不住。(此两句可圈可点)
救度众生不怕难,正法路上迈大步。

任何一个词、一句话,单讲时,只有一个基本的字面意义;放到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就可能产生出适应此环境的附加内涵。此诗首句所引民谚,是人人皆知的。但一般人使用它的环境是:一件事情做到没有眉目了,前途难卜了,但又不想放弃,还希望有万一之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于是就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做下去。但此诗的第二句所造出的语言环境却大不相同:它表达的是作者对“正念正行”的坚定信念和在正法路上的必胜信心。在这个环境中,首句便成了第二句内涵的生动形象的比喻,其本身的内涵与格调就与通常的用法有了很大区别。把已经用泛了的一个词、一句话,放到特殊的语言环境中,使其突然间身价百倍,这就是古人诗歌手法中所说的“点铁成金”,现代修辞法中又叫“旧瓶装新酒”。此诗首句的用法,虽然不一定达到古人“点铁成金”的标准,但以今人“旧瓶装新酒”的标准来衡量,则又当之无愧了。

遨游
人间美景不要贪,情中之乐不可求。(第三句不必倒装:神佛做,改为“做神佛”)
修出慈悲神佛做,天上人间任遨游。(注意:“佛”字本为入声,在北方话中派入平声)
穷凶极恶
点点烛光映寒星,披枷戴铐望天明。(此两句非常形象、感人;写得很好)
世人哪晓中共恶,摧残法徒施酷刑。
比一比
中华民族五千年,恶人坏事没少传。(此诗以诙谐的语气,作正气凛然的谴责)
要跟中共比一比,都没中共坏得全。(写得极有特色)
中国共产党亡
贵州有块藏字石,实话石说言语直。
上书六字看标题,天灭中共是事实。(第三句体现了作者的认真思考和智慧)
盼真相
花开花落叹流年,时光空转守枯颜。(这两句带喻带议,能拨动人心弦,很好)
冥冥之中都在盼,得知真相把家还。

*正见网2007年10月24日登载“晨炼”:

披星沐月光 法徒晨炼忙
顶天立大地 无漏赛金刚
正念除旧恶 神光照穹苍 (“神光”改为“法光”;大法词汇尽可能用已经固定的)
修炼不言苦 仙乐风中扬

此诗每一联中都有一句是形象的描述,比起全用(无景的)叙述和说理来,就好得多了。如果每一句都用形象的描述或写景来表达,当然就更好。中间两联已经基本具备对仗的特点,继续努力,必能更上一层楼。

*正见网2007年10月24日登载“万古机缘”:

圣王临世传大法,普度众生正乾坤。
万古开天大机缘,真经正是《转法轮》。

此诗押平声韵,第三句尾字宜用仄声字,故改“大机缘”为“机缘大”。此诗简洁概括,无闲字、虚字;语言朴实无华,但句句都说到点子上。

*正见网2007年10月24日登载“诗三首”:
争分夺秒
一天时光快似飞,天亮转眼又天黑。
时光脚步匆如箭,争分夺秒救众归。

这首小诗的内涵就是“光阴如箭,抓紧救人”,最多两句诗就能表达。此诗前三句的内涵基本上是重复的,因此实际上浪费了两行,也就是半首诗的空间。还是内涵稀薄的问题。如果心中有十句话,只用四句来表达,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而且读者往往会觉得作者言外有意,有咀嚼的余味。因此不要急着多写,有几句话可说了,就写在纸上,等到又有类似的话可以合起来,足以成篇了,再写成一篇看看是否内涵丰满,可以投稿。不要走“用数量保质量”的路,如果每篇都思考不足、内涵不丰满,就是每篇都登载了,将来也选不出什么好的篇章来,因为我们现在的登载标准虽然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但相对于专业诗歌网站来,在写作水平上要求还是比较低的(在内涵上当然我们是最好的)。我们有一点基础的作者们,应该把眼光放高远些,千万不要停留在作品能够登载这个低水平上。有师尊和大法的加持、启悟,我们完全能在写作水平上达到专业诗歌网站的标准。实际上,我们有些作者的有些作品,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了。好几位写得较好的同修,他(她)们都写得不如作者那样多,但每写一首都有较大的份量,从每一句乃至每一字上都看得出他(她)们辛勤思考的痕迹。古人说,写诗和下棋是最费心思的两件事。“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为了找一个恰当的字,胡子都扯下好几根来。我们不希望作者们都去这样做,大法弟子也没时间这样做。但认真考虑自己作品的每句每字,也是应该的,因为一首诗歌就那样几行字,要装入好多内涵,就得多思多改。作者的诗歌思考不足,这是很容易从作品上看得出来的。

*正见网2007年10月25日登载“[双调] 清江引・秋日感怀”:

黄庐色艳枫染秋,
无意江山秀, (逗号改为句号,重组意群)
诵经自倚楼。 (句号改为逗号,重组意群)
(作者提供参考的句子:去执上轻舟、坦荡无所求、勇猛精進修)
快把众生救, (“众”字处当平,改为“思把人来救”;逗号改为句号)
法正乾坤天地久。(“乾”字处当仄;待改)
(作者提供参考的句子:正微正洪天地久)
盼只盼、新宇早成天地久。(前面加三个衬字;“法正乾坤”改“新宇早成”)

“快把众生救”改为“思把人来救”,除了解决“众”字平仄外,将祈使语气改为陈述语气,因为作者一直是自述的口气,而不是对别人说话。另外,“思把人来救”非常口语化,更满足元曲语俗的特点。原作末句虽然没有明说,但显然是作者所思所盼,上句改后有“思”了,末句明写是“盼”就更清楚易懂了,因此加三个衬字“盼只盼”。这样也缓和了末句急骤的感觉。至于“法正乾坤”改“新宇早成”,只为解决“乾”字平仄。作者提供的第一组选择句:“去执上轻舟”形象与前两句的写景不太吻合,也远不如“诵经自倚楼”的形象美而含蓄,且“诵经”强调学法,是三件大事之一。“坦荡无所求、勇猛精進修”则失了形象,而且写得很露,与开头的风格不很协调。作者提供的第二个选择句“正微正洪天地久”,对于不修炼的读者来讲,“正微正洪”远远不如“法正乾坤”和“新宇早成”那样明白易懂。

这首小曲的谋篇布局和写法带有典型意义:很多古代名作都用这个模式。首句“黄庐色艳枫染秋”,推出红、黄两种鲜艳的暖色,消减了秋寒的感觉,给人美感和亲切感。“枫染秋”笔触轻灵,使美感融入整个天地之间。“无意江山秀”是一个大的转折:第一句的美感越浓厚,这个转折就显得越大。如此美好的秋景,面对美好的江山,作者却毫无意兴、无心欣赏。这是第一层内涵。“诵经自倚楼,思把人来救”,原来作者登楼不是古代才女那样思人盼归,而是要找一个安静、安全的地方静心学法。学法后不禁想起师尊救人急迫的经文,自然的思考着如何救人的问题。这是第二层内涵。末句“盼只盼、新宇早成天地久”,一方面是“思”的另一部份内容,同时也是全曲总结性的句子:学法修炼、救度众生,最终是为了正宇宙的法,是为了以大法成就新的宇宙。而作者所表达的则是希望这一正法过程早日成功。这是全曲的第三层内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