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济世 (12)

齐治平


【正见网2007年09月18日】

(五)从生命的角度去理解“整体”

既然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任何物体说到底都是能量体,那么很显然,万物都是有生命的,都是生命体。

万物都是生命,世界本身也是一个生命体,这个最大的生命体中又包溶着许许多多的更小的生命体,即世界包溶万物。任何物体都是有生命的,所以世界中的万物也就是世界中的众生。万物都在世界中演化着,并且发生着相互关系,经历着生老病死、体验着盛衰荣辱。万物、众生既发生着相互的影响,形成复杂的社会关系,万物、众生又都受到世界的统一制约、支配。世界中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命运祸福可能受到其他生命的影响,但根本上是由世界(主体)所决定的。因为主体本身就是生命,所以他对于其中的万物、众生的命运肯定是会做出安排的,对其包溶的万物肯定会平衡好他们的关系的。

(六)科学是造物主创造的

由于万物都受到世界主体的统一制约、支配,所以万物的运动、变化才会体现出统一的规律来,整个世界(即万物的总和)才会显得那么有序、和谐,才有真理可言,才有科学探索可言。

现代量子力学因为看不到世界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生命体,所以认识不到万物的和谐、规律的根本原因,所以才会主张几率论,认为世界没有规律可言,如果有规律,那也不过是一种数学上的统计规律,即一种几率。爱因斯坦与量子力学关于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爱因斯坦不能接受一个无序的世界,认为这种观点是不符合理性的,他说了一句话,成为名言――“我不相信上帝是在掷骰子”。

也就是说宇宙不管有多大,最终都会有一个最大的最高的主体,在掌握着其中的一切众生、万物,平衡着其中的一切关系。所以宇宙不管有多大都决对是一个有序的、和谐的系统。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前提,也就谈不上有科学可言了,因为,如果一切都是杂乱无章的,还有什么规律好探讨呢?

(七)科学的统一是因为有造物主

世界的统一是科学统一的基础,就因为宇宙有一个主体。儒家的《大学》开头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什么是“止于至善”?就是认识到最高的真理并且始终不离于最高的真理。

不管人们有没有认识到最高的真理,可是从理性上讲,肯定是存在的。法轮大法修炼者通过实践与理性的升华,更加明白,什么是最高的真理。

科学家们的最大梦想不就是求索最高的真理吗?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寻找到一种统一的理论,那是一种壮丽的感觉。

所有的宗教都这样说:世界是由造物主创造的,万物是由造物主创造的,并且整个世界与万物自始至终都在造物主的掌管之下。

宗教说的一切也许都是真的。许许多多的大科学家最后都走入了宗教、神学,都是很有造就的人,他们晚年糊涂了吗?牛顿、爱因斯坦晚年都真诚的信仰了宗教,特别是爱因斯坦,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将来有什么理论能代替科学的话,那一定是佛法,因为佛法太完美了,已经达到了至善的境界。

那么科学的使命是什么呢?现代的科学家总是批评欧洲中世纪的哲学和科学,认为它们沦为“神学的婢女”。如果宗教所说的都是真的,如果造物主真的存在,如果宗教真是在宣讲造物主的旨意,那么科学真的应该成为神学的婢女。因为宗教是造物主的旨意,那当然是众生应该无条件遵循的真理。那么,如果科学不是以宗教、神学为最高标准,又怎么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呢?

如果宗教是对的,那么科学的全部任务,就在于认识、领会造物主对众生的要求,理解造物主为众生制定的“游戏规则”。科学不能去研究造物主本身,因为众生的智慧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全面认识造物主的。例如,对于为什么造物主要创造万物这样的问题,可以说就是万物、众生无法理解的问题,因为造物主是超越于世界众生的。就象机器如果问我们人类为什么要创造它们一样,我们人类的回答对于机器来说确实是很难理解的。

也就是说,科学探索是有止境的,并不是无限的追问下去。众生活着,并不在于要追问清楚为什么造物主要创造万物,而在于要理解如何才能活的更幸福美好,如何才能顺应于自己的主,从造物主那里得到恩赐。如果万物不符合造物主的要求,那肯定就会被丢弃,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深信世界是由造物主创造的,而不是由最基本的物质元素“自然”形成的。世界上没有任何“自然”的东西,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造物主的存在与做为。只有到达造物主,才能找到世界上一切的原因。所以,认识造物主,既是科学探索的起点,又是科学探索的顶点。

我认为,造物主是超越于他所创造出来的世界的,所以不能用世界上的任何标准来理解、描述和衡量、评价造物主。世界上的一切好坏、善恶、是非、正邪的标准本来都是由造物主制定出来的,怎么能反过来用这些东西去衡量与造物主有关的一切呢?世界中的一切生命应该无条件的顺从于造物主,才是正确的。因为正是造物主为世界制定了标准。这个标准是真正衡量科学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与实验,只不过是众生在认识真理过程中的使自己确信是否已经找到真理的一种借助而已,它并不能成为衡量科学真理的最高标准。

所以说,法轮大法给人类揭示了真正的整体观,使人类回归对造物主的正确认识,为统一科学知识提供了一个真正的基点,使人类能从新走上正确的科学之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