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济世 (6)

齐治平


【正见网2007年09月09日】

(七)一切物体都是生命

既然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任何物体说到底都是能量体,那么很显然,万物都是有生命的,都是生命体。

人们对于“生命”的概念是应该有所改变了,不能再局限于我们在地球上所见的生命现象去认识生命了。很多人认为生命就是要有一个生长过程,就是要能繁殖后代,也就是要能吃能喝,能思能说,能生长发育,能生儿育女……这才是生命。

现在,生物学家已经证实植物有感情,有思维,有识别能力,植物之间有信息交流,植物群落就象一个社会一样.有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我们一向认为是非生物的物体的生命特性。最近,德国、澳洲和俄罗斯的物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在特定条件下,无机物不仅可以形成类似生命物质的结构,甚至可以象生命物质一样分裂、复制、甚至演变。

无论如何,从古到今人们所坚持的“万物有灵”的理念是值得现代人深思的,至少,我们今天不能再妄断某些物体不是生命了,因为我们实在没有证据证明它们不是生命,说它们不是生命只不过是出自于我们的主观猜测罢了。

(八) 多层次的世界结构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实人是一个主体,地也是一个主体,天也是一个主体,道也是一具主体,“自然”(当然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自然)也是一个主体。

小的主体又是更大主体的万物、众生之一。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多层次的结构。这与多层次的社会结构是类似的,以中国古代正统的社会结构来比喻,天子是最大的主体,下一层的主体是 “王”,往下还有“侯”、“伯”、“子”、“男”等,每一个主体都掌管着其下的许多众生、万物。我们用社会结构来类比多层次的世界结构,可是我们要始终明白,在人类社会,作为主的天子也好,王侯也好,看起来与他所属的众生没有多少区别,而真正的主体与众生的关系是一种包容关系,众生、万物是被包容在主体之中的。

多层次的世界结构不管有多少个层次,可是“主体――众生”的模式是不变的,也就是说,世界的最大处是统一于一个主体的,就象天文学上发现的星系的结构一样,九大行星围绕着太阳转,太阳是主体,其光芒包围着整个太阳系。很多很多的象太阳系这样的恒星系统又组成高一级的星系,直至组成银河系,以银河为主体。许多象银河这样的星系又组成一个小宇宙的范围,就这样一直组成下去,直至最大的范围。每一个层次都有一个主体,同时有众生、万物,共同组成一个系统。整个宇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庞大的系统。但其基本的单元结构是一样的,就是有主体,统领着他的众生。

宇宙不管有多大,肯定是一个有限的范围。“无限”只不过是形容极大极大、难以穷尽的一个概念而已,真正的“无限”是不可理解的。也就是说,整个世界无论有多大都是一个有限的整体。被现代公认是最伟大的科学家的爱因斯坦提出了宇宙“有限无边”的理论得到科学家们的普遍认同,也说明了这一点。

也就是说宇宙不管有多大,最终都会有一个最大的最高的主体,在掌握着其中的一切众生、万物,平衡着其中的一切关系。所以宇宙不管有多大都决对是一个有序的、和谐的系统。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前提,也就谈不上有科学可言了,因为,如果一切都是杂乱无章的,还有什么规律好探讨呢?
世界的统一是科学统一的基础,就因为宇宙最终只有一个最高最大的主体,所以一定存在着最终的真理,存在着真正的“第一原理”。儒家的《大学》开头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什么是“止于至善”?就是认识到最高的真理并且始终不离于最高的真理。
不管人们有没有认识到最高的真理,可是从理性上讲,肯定是存在的。法轮大法修炼者通过实践与理性的升华,更加明白,什么是最高的真理。
科学家们的最大梦想不就是求索最高的真理吗?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寻找到一种统一的理论,那是一种壮丽的感觉。

可是很多人一方面否定有最高的真理,认为人类的认识没有终极的标准;另一方面又把自身的理论树立为实际上的最高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这是多么荒谬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