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济世 (11)

齐治平


【正见网2007年09月17日】

(二)如何认识“整体”

要认识这个整体,必须打开我们自己的思维才行。让我们慢慢从现代科学所认识的“场”谈起吧。

科学已经认识到,“场”是物体存在的普遍形式。根据德布罗意的波粒二象性理论,物质与“场”是等价的存在。

场与场之间的存在关系是一种交溶关系,也就是说,在我们看来是在同一个空间位置,却可以容纳很多很多的场,它们并不会相互排斥。

有了对“场”的认识,我们来思考一下关于“世界”的概念。其实“世界”是一个独立体,与世界中的万物是相互独立的。世界包溶着万物,但世界又是一个独立体。我们所说的“世界”,也就是在不同的理论中说到的“宇宙”、“时空”、“天地”、“乾坤”等。

正如前面所论述的那样,我们必须改变现代西方思维中的一个观念――整体就是个体之总和。其实单独存在的整体就是整体,并不等于是所有个体的总和,个体的总和那就是个体的总和。为什么说西方现代科学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呢?就是虽然它看到了所有的个体和个体的总和,但却永远也看不到单独存在的、隐匿在所有个体背后的整体。

世界不只是一个概念,不是一种抽象,世界不是“万物的总和”,世界是一个独立体,世界就是世界,万物就是万物。

世界与万物的存在形式之间的关系不象我们肉眼所见的这种固体之间的空间关系,而更象一种交溶关系,用溶液来比喻就比较恰当。万物都是溶在世界中的,世界就象是溶剂,万物就象是溶质。世界与万物的这种交溶关系,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实万物之间,有很多物体之间也是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溶关系。但世界是大的,是包溶万物的。

所以世界对于万物的每一个粒子哪怕是最微小的粒子都具有制约性。世界对于其中的每一个物体、粒子的每一个最细微的行为都是了如指掌并且制约自如的。

世界中的每一个物体或粒子一般都跑不出世界去。反过来讲,如果真的有物体或粒子跑出去了,那就不属于这个世界了。

也许我们的肉眼和一般的科学仪器很难探测到世界作为一个独立体的存在,我们看到的只是万物,当把万物一个一个的去掉之后,似乎就再也看不到有实物存在了,也就看不到有一个独立的世界的存在了。

但我们既可以凭借理性的力量认识其存在,又可以用科学方法去探测其存在。其实作为整体的“世界”是以“场”的形式存在的,所以不容易被认识。

(三)如何证明“整体”的存在?

科学的发展为证明独立的“世界”存在提供了有力的论据。例如,现代科学越来越倾向于承认“时空”是一种实有。

又如,只有承认“世界”作为独立体的实存,才能真正的理解宇宙中的各种现象,如科学上争论不休的关于宇宙到底是连续的还是离散的、到底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难题。

中国古代科学的时空观一直认为世界是独立的,世界包溶着、制约着万物。中国古人认为“宇宙”“时空”是真实、独立的存在,而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中国古代的科学是真正认识世界、宇宙、时空、天地与万物的科学,是直接针对宇宙、时空、人体、生命去研究的,只不过现在很少有人真正理解罢了。

现代科学并没有看到宇宙、时空、人体与生命,它只是看到了宇宙中的万物,它只是看到了人体中的细胞而已。

(四)从能量的角度去理解“整体”

换个角度来看,科学已经认识到,一切物体都是由“能量”构成的,万物都是能动的,我们所看见的静止的物体,在没有外力作用下就不会动,那只不过是肉眼所造成的一种假象罢了。

物质归根到底是能量,其实精神也是一种能量。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统一于能量。关于物质是能量,我们已经证明过了。那么为什么说精神也是一种能量呢?我们都知道人的精神“支配”人的身体,那么,如果精神不是能量,又怎么能起到“支配”的作用呢?精神与我们平常所认为的物质确实有区别,精神是无形的,看不到摸不着,科学仪器都难以探测到,于是很多人,包括很多所谓的哲学家、思想家和科学家就认为精神只是一种概念,是一种抽象,是一种虚构,不是实在物体。

科学已经证实,无形的物体,就是能量及由能量构成的各种物体,以场的形式遍布于一切空间。其实,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谈不上谁决定谁的问题,两者是可以发生相互作用。我们体验自身就可以知道:身体的变化会影响到精神状态,例如生病时会使人心情也不好,情绪容易波动等。反过来,一个人的精神变化也会影响身体状态,现代心理疗法不就是以此为原理的吗?作为气功修炼者来说,通过修炼自己的心性,从而增進身体健康,这更加证实精神是实实在在的存在,而且是具有强大力量的存在。

所以说,物质与精神,在某种意义上,统一于能量。“能量”既可以指称物质,又可以指称精神,既可以指称有形物又可以指称无形物。“物质”的概念给人感觉是“不会动”的,而能量则是会动的,而精神本身又正好是自己会动的,而且能量与精神都是无形的。所以用能量的概念比用物质的概念要准确很多。如果人们多用能量的概念,就会更容易理解精神的实在性。

物质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相互作用,精神与精神之间的相互作用,归根到底都是能量的作用,这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了天地间发生的一切现象了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