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济世(7)

齐治平


【正见网2007年09月11日】

(九)宗教与科学

所有的宗教都这样说:世界是由造物主创造的,万物是由造物主创造的,并且整个世界与万物自始至终都在造物主的掌管之下。那么,造物主是否真的存在呢?

我们人类不仅生儿育女,还用现代生物技术“创造”着许多生命。我们的人体,也在不断的把吸收的营养演化成体内的新的细胞,我们的体内简直是一个繁荣的世界。只不过,我们不能完全明确的知道和控制自己体内发生的一切。

无论多大的宇宙,都存在一个主体,而且都是生命体。远的不说,就说太阳。离开了太阳的光能,所有的光合作用就无法進行,那么所有的植物都将死去,那么依靠植物作营养的动物与人类又如何生存?我们虽然看不见太阳光是如何制造着葡萄糖的,但确实是太阳光在制造着地上所有生命的营养物质。

地球上,我们把种子种下去,是种子吸收地里的各种水份和营养物质而成长起来,但大家想一想,地是不是为整个生命的演化过程提供了一个环境呢?就象为什么受精卵一定要在母亲的子宫里才能发育成生命体一样,地就起了这样的作用。就象我们用机器生产产品一样,我们说产品是机器生产出来的,就是因为如果没有机器的作用,是无法把各种原料合成、演化的。

宗教说的一切也许都是真的。许许多多的大科学家最后都走入了宗教、神学,都是很有造就的人,他们晚年糊涂了吗?牛顿、爱因斯坦晚年都真诚的信仰了宗教,特别是爱因斯坦,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将来有什么理论能代替科学的话,那一定是佛法,因为佛法太完美了,已经达到了至善的境界。

那么科学的使命是什么呢?现代的科学家总是批评欧洲中世纪的哲学和科学,认为它们沦为“神学的婢女”。如果宗教所说的都是真的,如果造物主真的存在,如果宗教真是在宣讲造物主的旨意,那么科学真的应该成为神学的婢女。因为宗教是造物主的旨意,那当然是众生应该无条件遵循的真理。那么,如果科学不是以宗教、神学为最高标准,又怎么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呢?

如果宗教是对的,那么科学的全部任务,就在于认识、领会造物主对众生的要求,理解造物主为众生制定的“游戏规则”。科学不能去研究造物主本身,因为众生的智慧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全面认识造物主的。例如,对于为什么造物主要创造万物这样的问题,可以说就是万物、众生无法理解的问题,因为造物主是超越于世界众生的。

也就是说,科学探索是有止境的,并不是无限的追问下去。众生活着,并不在于要追问清楚为什么造物主要创造万物,而在于要理解如何才能活的更幸福美好,如何才能顺应于自己的主,从造物主那里得到恩赐。如果万物不符合造物主的要求,那肯定就会被丢弃,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我来说,我深信世界是由造物主创造的,而不是由最基本的物质元素“自然”形成的。世界上没有任何“自然”的东西,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造物主的存在与做为。只有到达造物主,才能找到世界上一切的原因。所以,认识造物主,既是科学探索的起点,又是科学探索的顶点。

我认为,造物主是超越于他所创造出来的世界的,所以不能用世界上的任何标准来理解、描述和衡量、评价造物主。世界上的一切好坏、善恶、是非、正邪的标准本来都是由造物主制定出来的,怎么能反过来用这些东西去衡量与造物主有关的一切呢?世界中的一切生命应该无条件的顺从于造物主,才是正确的。因为正是造物主为世界制定了标准。这个标准是真正衡量科学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与实验,只不过是众生在认识真理过程中的使自己确信是否已经找到真理的一种借助而已,它并不能成为衡量科学真理的最高标准。

总之,要真正揭开宇宙的奥秘,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观念。科学认识本身就是新观念的接受过程,如果不破除旧观念,怎么能接受到新观念呢?就象禅宗六祖慧能讲过的一句话:一个杯子里已经装满了水,就再也不能加水進去了。

除非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观念,否则无从真正的认识宇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