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十七)(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jiāng rù mén,wèn shú cún ;jiāng shàng táng,shēng bì yáng。
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
rén wèn shuí,duì yǐ míng;wú yǔ wǒ,bù fēn míng。
人问谁,对以名;吾与我,不分明。
yòng rén wù,xū míng qiú;tǎng bú wèn,jí wéi tōu。
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jiè rén wù,jí shí huán;rén jiè wù,yǒu wù qiān。
借人物,及时还;人借物,有勿悭。

ㄐ?ㄤ ㄖㄨ? ㄇㄣ?,ㄨㄣ? ㄕㄨ? ㄘㄨㄣ?;
将入门,问孰存;
ㄐ?ㄤ ㄕㄤ? ㄊㄤ?,ㄕㄥ ㄅ?? ?ㄤ?。
将上堂,声必扬。
ㄖㄣ? ㄨㄣ? ㄕㄟ?,ㄉㄨㄟ? ?ˇ ㄇ?ㄥ?;
人问谁,对以名;
ㄨ? ㄩˇ ㄨㄛˇ,ㄅㄨ? ㄈㄣ ㄇ?ㄥ?。
吾与我,不分明。
ㄩㄥ? ㄖㄣ? ㄨ?,ㄒㄩ ㄇ?ㄥ? ㄑ?ㄡ?;
用人物,须明求;
ㄊㄤˇ ㄅㄨ? ㄨㄣ?,ㄐ?? ㄨㄟ? ㄊㄡ。
倘不问,即为偷。
ㄐ?ㄝ? ㄖㄣ? ㄨ?,ㄐ?? ㄕ? ㄏㄨㄢ?;
借人物,及时还;
ㄖㄣ? ㄐ?ㄝ? ㄨ?,?ㄡˇ ㄨ? ㄑ?ㄢ。
人借物,有勿悭。

【注释】

(1)入门:進门。入,進。
(2)孰存:谁在里面。孰,谁。存,存在。
(3)上堂:進入大厅。上,登上。堂,正房、大厅。
(4)扬:提高声音。
(5)吾:我。
(6)分明:清楚、明白。
(7)用人物:借用别人的物品。用,使用。
(8)倘:如果。
(9)即:就是。
(10)及时:迅速而不耽搁时间。
(11)悭:吝啬。

【白话解说】

将要進门时,先问明谁在里面;将要登入大厅时,必须提高声音向人打招呼。

别人问你是谁,要回答自己的名字;只回答“我”,别人不清楚。

使用别人的物品,必须先明讲,请求借用;如果没征求同意,擅自拿走就是偷。

借用别人的东西,用完要赶紧归还;别人向我借东西,如果我有就不要吝啬。

【参考故事】

地府铭记偷鸡罪

古时候江南一带有个读书人,心意正直。正好阴间地府第七殿缺人,玉皇大帝授命让他暂时主办。每隔几天,他就進地府办事,只要查看文簿,不用判案。

他看到每个人随着自己造的善业、恶业,惩罚和福报也各不相同。每次看见有人自己爬上刀山剑树,就派左右侍者去救,越救反而他们爬得越快,竟无法挽救。

一天翻阅文簿时,看见妻子有一条罪状,说是偷了邻家一只鸡,连鸡毛共重一斤十二两,他就把这页折起来做记号。

回到阳间,他质问妻子,妻子还抵赖骗他,他描述地府所见,再问妻子,妻才承认说,邻居养的鸡吃了她晒的食物,她失手打死了这只鸡,怕邻家妇人责骂,所以还藏着这只鸡没敢说出来。他们把死鸡拿出来一秤,斤两一点不差,就是一斤十二两,夫妻都感到惊奇讶异,于是把这只鸡换算成同等价钱,向邻人赔偿谢罪。

不久他再入地府,检查之前的文簿,折痕依旧,但妻子那条罪状已无踪影。

(取材明代《见闻录白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