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六)(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qīn yǒu guò,jiàn shǐ gēng,yí wú sè,róu wú shēng;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jiàn bú rù,yuè fù jiàn,háo qì suí,tà wú yuàn。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ㄑ?ㄣ ?ㄡˇ ㄍㄨㄛ?,ㄐ?ㄢ? ㄕˇ ㄍㄥ,
亲有过,谏使更,
?? ㄨ? ㄙㄜ?,ㄖㄡ? ㄨ? ㄕㄥ;
怡吾色,柔吾声;
ㄐ?ㄢ? ㄅㄨ? ㄖㄨ?,ㄩㄝ? ㄈㄨ? ㄐ?ㄢ?,
谏不入,悦复谏,
ㄏㄠ? ㄑ?? ㄙㄨㄟ?,ㄊㄚ? ㄨ? ㄩㄢ?。
号泣随,挞无怨。


【注释】

(1)谏:劝告。
(2)更:更改。
(3)怡:温和愉悦。
(4)吾:我。
(5)色:脸色。
(6)柔:柔和。
(7)不入:不接受。
(8)悦:愉快。
(9)复:又。
(10)号泣:哭泣。号,大哭哀号。泣,低声啜(chuò,ㄔㄨㄛ?)泣。
(11)随:跟随、伴随。
(12)挞:打。
(13)怨:埋(mán,ㄇㄢ?)怨。

【白话解说】

父母亲有了过错,要好好规劝使他们改正,自己要和颜悦色,声音柔和;父母不听劝告,要等到他们高兴时再规劝,还不行就哭泣哀求,就算被打也毫无怨言。

【参考故事】

秀贞劝母救妹

明朝时,杨秀贞的母亲一连生了三个女儿,没有儿子,生第四个又是女儿,母亲气极了,要把女婴淹死。当时杨秀贞十三岁,急忙抱起妹妹,向母亲下跪哀求:“母亲为了要儿子就杀女儿,越得不到儿子啊!如果烦恼以后的嫁妆,就把我的陪嫁给这个妹妹吧!”

祖母骂她不懂事,秀贞又跪着禀告祖母:“祖母天天念佛,现在却见死不救,念佛有何用呢?”祖母也被感动而明白了,于是留养女婴。两年后,秀贞母亲果真生了一个儿子。

母亲生儿子时,秀贞的父亲梦见祖父告诉他:“如果第四个女儿不留下来,这个儿子铁定不能生的。”因为秀贞当初的跪禀之言,至孝感动上天,才得以延续杨家血脉。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