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七)(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qīn yǒu jí,yào xiān cháng;zhòu yè shì,bù lí chuáng。
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sāng sān nián,cháng bēi yè;jū chù biàn,jiǔ ròu jué。
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
sāng jìn lǐ,jì jìn chéng;shì sǐ zhě,rú shì shēng。
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

ㄑ?ㄣ ?ㄡˇ ㄐ?? ,?ㄠ? ㄒ?ㄢ ㄔㄤ?;
亲有疾,药先尝;
ㄓㄡ? ?ㄝ? ㄕ?,ㄅㄨ? ㄌ?? ㄔㄨㄤ?。
昼夜侍,不离床。
ㄙㄤ ㄙㄢ ㄋ?ㄢ?,ㄔㄤ? ㄅㄟ?ㄝ?;
丧三年,常悲咽;
ㄐㄩ ㄔㄨ? ㄅ?ㄢ?,ㄐ?ㄡˇ ㄖㄡ? ㄐㄩㄝ?。
居处变,酒肉绝。
ㄙㄤ ㄐ?ㄣ? ㄌ?ˇ,ㄐ?? ㄐ?ㄣ? ㄔㄥ?;
丧尽礼,祭尽诚;
ㄕ? ㄙˇ ㄓㄜˇ,ㄖㄨ? ㄕ? ㄕㄥ。
事死者,如事生。

【注释】

(1)疾:疾病。
(2)尝:通“尝”,用嘴试味道。
(3)昼夜:从早到晚。昼,白天。
(4)侍:侍奉。
(5)悲咽:悲伤哽咽。咽:声音堵塞。
(6)居处:居住的地方。
(7)绝:阻绝、断绝。
(8)尽礼:遵守礼节。尽,尽力。
(9)祭:祭拜。
(10)尽诚:心意真诚。
(11)事:侍奉。

【白话解说】

父母生病,子女要先尝尝汤药的冷热是否适中;日夜服侍,不离开父母床边。父母去世,子女守丧三年期间,常怀悲伤感恩之心;生活变得更简朴,断绝酒肉享受。为父母办丧事要遵照礼仪,祭拜要恭敬虔诚;侍奉去世的父母,如同侍奉父母生前。

【参考故事】

丁兰刻木事亲

汉朝丁兰,小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来不及奉养双亲,但常想念父母辛苦的生养之恩。

丁兰用木头雕刻父母的人像,侍奉他们就像父母还活着一样。日子一久,他的妻子就不太尊敬了,用针刺雕像的手指来戏弄,没想到雕像手指竟流出血来。木头雕像看见丁兰,又眼中流泪。丁兰问明情况,把妻子休弃了。(取材《二十四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