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九)(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huò yǐn shí,huò zuò zǒu;zhǎng zhě xiān,yòu zhě hòu。
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zhǎng hū rén,jí dài jiào;rén bú zài,jǐ jí dào。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chēng zūn zhǎng,wù hū míng;duì zūn zhǎng,wù xiàn néng。
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显能。

ㄏㄨㄛ? ?ㄣˇ ㄕ?,ㄏㄨㄛ? ㄗㄨㄛ? ㄗㄡˇ;
或饮食,或坐走;
ㄓㄤˇ ㄓㄜˇ ㄒ?ㄢ,?ㄡ? ㄓㄜˇ ㄏㄡ?。
长者先,幼者后。
ㄓㄤˇ ㄏㄨ ㄖㄣ?,ㄐ?? ㄉㄞ? ㄐ?ㄠ?;
长呼人,即代叫;
ㄖㄣ? ㄅㄨ? ㄗㄞ?,ㄐ?ˇ ㄐ?? ㄉㄠ?。
人不在,己即到。
ㄔㄥ ㄗㄨㄣ ㄓㄤˇ,ㄨ? ㄏㄨ ㄇ?ㄥ?;
称尊长,勿呼名;
ㄉㄨㄟ? ㄗㄨㄣ ㄓㄤˇ,ㄨ? ㄒ?ㄢˇ ㄋㄥ?。
对尊长,勿显能。

【注释】

(1)或:或者。
(2)长:长辈。
(3)呼:叫。
(4)即:立即、立刻。
(5)代:代替。
(6)称:称呼。
(7)显能:显现才能。

【白话解说】

无论吃饭喝水,或行住坐卧;长辈优先,晚辈在后。
长辈叫人,要立刻代替长辈叫唤;要叫的人不在,自己立刻到长辈面前帮忙。
称呼长辈不可叫名字;对长辈不可显示夸耀自己的才能。

【参考故事】

王氏自食糟糠

明朝夏诚明之妻王氏,是江苏无锡的农家妇女,家境贫苦,又遇上荒年(注1),丈夫到外地工作,王氏日夜不停地纺纱织布,尽力准备饭菜给公婆吃,自己以糟糠(注2)和野菜果腹。

她婆婆偶然進到厨房,看见她吃的东西,忍不住流下泪来。后来王氏享年八十多岁,没有病痛,安然而逝。家人梦中看见打旗奏乐的队伍,迎接孝妇而去。同里有位贡生(注3),每过王氏家门,必定在门外敬礼三次,表示恭敬。

注1:荒年,因水灾或旱灾而收成不好,闹饥荒的年头。荒,农作物歉收。
注2:糟糠,粗劣的食物。糟,酒渣。糠,谷皮。
注3:贡生,科举时代,选拔学行(xìng,ㄒ?ㄥ?,品行)皆优者,推荐到京师(北京)的太学(国子监、国学,元、明、清国家设立的的最高学府)就读。贡,推荐人才给君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