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汐止夏令营妈妈手记:矛盾之前如何对待?

玉珠


【正见网2007年07月12日】

为期五天四夜的台湾汐止明慧学校夏令营于7月8日圆满结束,在参与的过程中,我看到小弟子及自己修心去执著、心性提升的过程,在此提出来和小弟子及家长同修交流,希望大小同修都能更好的要求自己,共同精進。

有一位小朋友妈妈说他在学校里是小霸王,这次他消业的情况反映是很直接的,小朋友躺在地上赖在那里希望有人侍候,躺在那里不动等人来嘘寒问暖,翘着二郎腿叫小朋友帮他倒水。每个小朋友全都跑掉,最后他自己乖乖的去做。

小弟子参与早上晨炼

有个大孩子打了一个比自己高和魁梧的大孩子,打人的孩子爱面子不愿道歉,被打的孩子哭的很伤心。在处理时先和打人的孩子沟通,他一直指责我为什么只针对他,不针对被打的孩子,心中忿忿不平。其实平常面对这种问题,我只有一个想法,我们基本上就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打人就不对,那是你的问题。

但突然间闪过一念,如果一味的指出他的问题,他能理解吗?青少年这个时候反抗心就比较强,都希望能站在他的立场去想想,态度柔和一点,也许他才能理解。这时候就先和被打的小孩沟通,被打的小孩因为自己先捉弄打人的孩子,所以他自己先道歉了,打人的孩子自己也不好意思的向对方道歉,他们二个的心突然变柔软了。

小弟子认真学法

打人的大孩子常出状况,一直闹起来。其实他是个心地很好的小孩,常常因为观念做出一些让人很头痛的事,有位妈妈同修提出来这个孩子需要关心,需要有人慢慢导正他的想法及观念,但需要长期的,我在想这是否要和他的家人提及?

有一天早餐是稀饭,有许多孩子不爱吃稀饭。当然我们也希望天天做孩子喜欢的东西,但有时人力不够时,有同修愿意帮忙做早餐,就心存感谢了,哪还会挑食物。

因为早上有许多人不愿意吃,所以稀饭还有大半锅没吃完,食物是要爱惜的,不能浪费的。大半锅我们几个妈妈没法消化掉,请小朋友帮忙分担,一人分担一小碗,三十几个孩子一下子就处理完了。一些妈妈经过交流后,决定要心硬一点,吃完稀饭的人才可以吃水饺。

但是一个大孩子带头反应是我们都不喜欢吃稀饭,你为什么要逼我们接受,许多小孩开始鼓噪。这个时候是默默接受,还是怎么处理,真的是很直接的!现在的小孩吃好的、用好的,一点苦都不能接受。如果今天能在这一点让他们认识到替别人着想学会宽容及爱惜食物,其实扮个黑脸也是值得的。

他们起初是很生气不能接受,后来没办法,只好把稀饭吃完,吃完了又快快乐乐去吃水饺。小朋友其实是可以沟通的,吃点苦对他们也是好事,何况才一碗稀饭,事事替他们做的太好,太安逸的日子对他们其实不是好事。

最后我有一个深刻的体悟:小孩读了法都很聪明,法理都知道的很清楚,但要能做的到才是真正的提升,无论大人小孩,事事都能做到才算是实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