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五十五) :编后语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7月15日】

编后语

以上是神韵艺术团2007年上半年全球巡回演出时,四大洲不同国家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阶层的部分观众对演出反应之汇编,也构成了这部《艺术圣典》的部分内容。

一个艺术作品,尤其是舞台艺术的演出,对社会、对观众影响的好与坏,其艺术水准之高低,基本上是综合了观众们发自内心的感受来确定的。有观众说“演出非常有创造性,有点像圣经。”圣经是“文以载道”。那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就是“艺以载道”。

在人类艺术史上,黄帝时期的乐舞称为《云门》,在《山海经》中黄帝不仅是当时人间的至尊,且是昆仑山巅的天帝,《云门》是颂黄帝坐镇中原威震四方的赞歌,所以《云门》已成为祭祀天神的象征。

舜帝的乐舞叫作《韶》,传说创作于4000余年以前,它被视为天神赐予人类的含有某种神圣意涵的乐舞。这个乐舞流传了两千多年,春秋时期吴季札在鲁国观赏《韶》的演出,赞叹道:“内容好极了,场面伟大极了!像天空一样笼罩了一切,像大地一样负载了一切。”(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

孔子在齐国观赏了《韶》的演出,极受感动,高度赞美其内容和艺术水准,认为它“尽美矣,也尽善也”,沉浸在对乐舞的精神享受中,“三月不知肉味”。不由的赞叹:“不图为乐之至于斯,美之甚也。”

印度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在世间已流传了2000多年,相传由伯莱罕(BRAHAM)神创造。伯莱罕神钟爱大圣人慕尼(BHARATA MUNI),告诉他学习NATYAVEDA。慕尼就传授给他的子孙和学生,训练他们如何移动,如何手舞足蹈来表达情感。印度舞神湿婆(SHIVA),又加入了各种极具动感的舞蹈动作和手势。女神PARVATHI(帕瓦蒂) 则在NATYAVEDA中加進了优雅的舞蹈元素。这种艺术表演流行于寺庙中,由女人们(DEVADASIS)跳舞,她们自己称作是神的仆人,想自己的舞蹈能取悦于天神。可见“印度舞者是人和神的介面”之说是有其溯源所在的。这种舞蹈是艺术和敬神的合一。即便在现代,印度古典舞的开场都有对舞神的崇敬表演。

是神创造了人,这是历史的真实,神传给了人艺术这种技艺,人就应当用艺术来赞美伟大的神,用艺术来表达人类应当崇尚的善与美,用艺术来表达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天理,表现正法修炼者会升往天堂得福报的美好。用艺术来表达神传给人的道德、文化,能起到更容易教化人、感化人、救度人的作用。在古老的神传艺术的传承中,信神的人们都曾经做到了,并因此在历史上多次展现了神传艺术的辉煌。盛唐时期的艺术就是人类艺术史上的鼎盛时期。那个时期的神传艺术的辉煌成就至今还在对人类起着有益的作用。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受共产邪灵的无神论和达尔文所谓的進化论的毒害,神传艺术已濒临失传。在中国,以宣传暴力、谎言、血腥的假恶暴的邪灵文艺取代了神传艺术,中共邪灵正在把神州大地变成人间地狱。

在西方世界,人们的道德水准在急剧下滑中,神传艺术也丧失殆尽。以至哲学家、艺术评论家阿瑟•丹图说出的:“你再也不能说什么是艺术、什么不是艺术了,那个时代早已结束。”这句话广为流传,得到相当普遍的认同。

这一切说明,当人相信达尔文所谓的人是从猴子進化来的谬论,当人受到共产邪灵的无神论的毒害时,神传艺术、神传文化,就会逐渐丧失,人类的道德也就急剧下滑,人类社会就会向鬼域世界演变。人类正处于一个非常时期。

这个非常时期的人类亟需神传艺术来唤醒、来救度。“慈悲是神永恒的状态”。慈悲于人的神知道人类有这个亟需,于是,展现神对人的慈悲的神韵艺术团演出就在人类社会上演了。

当今绝大多数人生命的最初来源已不是神用土造人时期的人了,他们来自天上,是很高层次的生命、是神转世为人,助主佛正宇宙的法,救度众生来了。这个当今人类社会来历的真相,在神韵艺术团演出中表达出来了。主要展现在人类艺术史上从未有过的一种舞蹈艺术的表演――《创世》中。

舞蹈《创世》表达了主佛慈悲的率众神佛下世开创盛唐文化,救度众生的真相,同时揭示了当今人类的起源。当大幕开启,舞台上,光明无比,美不胜收的天幕中出现了“大明宫”,周围的蔼蔼祥云,扮演主佛的演员似从天幕中、从宇宙的深远处走了出来,接下来众神跟随主佛一同下世,下世的众神随主佛创造了人间盛世大唐,整个舞蹈的场面在光芒中透着庄重,威严中透着慈悲,向人传送出一种神佛慈悲,救人心切的内涵、一种唤醒人心灵深处那久远记忆的能量。通过那人类艺术史上从未有过的光明神奇的天幕、那庄重祥和的音乐、那古朴美妙舞蹈,构成了一个人类艺术史上从未有过的唤醒人的久远记忆、提升人的生命境界的纯正的能量场。观众们的本性一面强烈的感受到这纯正的能量场对于自己生命的重大意义,许多人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喜悦的掌声从心里响起;由此,对生命来处的最深层的追忆将会触动、将会展现;对生存在当今时空的自体生命将会珍重、将会寻觅让生命能返本归真的路;对生命的未来将会有一个真正美好的希望,一个新的人生将从此开始。

对于《创世》,犹太人奥姿(Audrey)说:“中国的朋友不要以为《创世》中描述的只是神佛下世到你们的国家、给你们开创了文化。作为一个犹太人,我们文化中就有摩西下世的事迹。所以,我完全能够看懂和理解《创世》,它讲了一个神下世给人类开创文化的一个普世真理。”

82岁的退休老兵宁先生说:《创世》的表演,把天人合一、人神同在的现实用舞台表达了出来。我不能用喜欢、或者欣赏来赞赏这场晚会,应该用圣灵两字来描述这台晚会的艺术境界。由《创世》的表演,把天人合一、神界的艺术表现出来。我们在舞台下看戏,也感到是表现人神同在的现象。演员们也表现出属神的特质,这种美不是一般的美,是属于神的美丽艺术境界。服饰露背不露肩,把天使美也展现出来,这点很难。”

韩国的出家僧人灵峰说:《创世》太感人了,感觉到慈悲、声音与色彩非常庄严。这样的作品绝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出来,唯有高层次的生命才能创作出这么触动人心的节目。看了节目的人应该返本归真,这样的节目可以净化心灵、让人心向善。

《创世》的主角刘伟在谈自己对这个舞蹈的理解时说,许多天国世界的佛、道、神坦然随主佛层层下走,冒着天胆来到三界人间。因为三界迷惑人,只有得正法修炼、圆满回升,才能返回天国世界。万王之王带领众神下到人间,演绎人类文化,节目中表现的就是大唐。为什么要选大唐呢,因为唐朝是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皇帝是李世民,背景是皇宫的大明宫。刘伟说:我本身也是一个修炼人,演出中扮演了上界觉者从上界、到天国、下人间的过程,感受到了一个佛的慈悲。为了救度世人,吃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屈,遭了很多的罪。一个大觉者,从那么神圣、圣洁的地方,来到浑浊、甚至是肮脏的三界,自己只能从一个修炼人来感受,演出中从内心怀着对主佛的一种崇敬的感觉,也希望大家都能得救,不辜负这万古机缘。每次演出前,我都要花时间努力克制自己,不让热泪流躺出来。

神韵演出的内容从天上的神、到地上的人、到大唐盛世、到南北朝的花木兰、到南宋的岳飞、到清朝的格格,到当代的天安门广场,等等。就象在舞台上呈现了一部简明的中国神传文化史。

在艺术的表现形式上,有震撼心灵、流光溢彩的神乎其技的舞蹈;有发人深醒、感人肺腑的美妙动人的歌唱;有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扣人心弦的器乐独奏和伴奏;有如诗如画、活灵活现、独树一帜的天幕;有独具匠心、赏心悦目、扮靓演员、彰显剧情的服装、道具、装饰、灯光、音响;等等。显现出神传艺术不同凡响的高洁、奇妙。

更有那不同于别的演出时,难得一见的非舞台演出人员提供的方便观众的善意推介、耐心细致的无偿热诚服务,等等。这一切,真可谓:绝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出来的。

台湾学者巫石吉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他认为: “或者,‘我们从表演团体每个人的神情目光,可以读出一种境界。’境界属于法轮功学员修练‘真、善、忍’的提升,让内在散发出来就是一份‘精气神’的神采,灵机一现的完美呈现。”

是啊,正因为演出人员是修炼“真、善、忍”宇宙大法的法轮功学员,演出的至善至美的内容中表现着“真、善、忍”的内涵,就必然带有“真、善、忍”宇宙大法的巨大的纯正的能量,这样,从《创世》开始的整场演出,就构成了一个人类艺术史上从未有过的唤醒人的久远记忆、提升人的生命境界的巨大的纯正的能量场。

这个巨大的纯正的能量场让人向好的方面转变的功能是超乎寻常巨大。因此,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文化系博士班的学生顾孟升(Matt Kufolowski ) 说:“我觉得当人真的对神佛虔诚的信仰的时候,神会给你展现他们的神奇。” 他认为整台演出在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人生是非常珍贵的,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又要去哪里…… 晚会结束后我觉得我整个人焕然一新,周围一切都是全新的面貌,我看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的来历都不简单,这让我内心感到喜悦,这让我不能不笑起来。”

置身于这样巨大的纯正的能量场中的观众们当然就有福了。每个人心灵境界升华最为明显,所以在上文中谈论的最多。由于大多数观众们首先关注的是自己在心性上的提高的表述,对自己身体上的好转谈论的就不那么多了。

对自己身体上发生的好的变化,在韩国已经生活三代的传统华人王先生的老母亲的感受颇有代表性:老太太肾不好,在家一会儿一上厕所,没想到这次观看演出时,直到演出结束后,才想起要上厕所,她觉得很神奇。看完演出的第二天大早起床,就一个劲的说还想去看一场。她跟儿媳说:昨天去的时候由于有气喘病,走一半就喘的不行,要人扶着走,但回来的时候,轻飘飘的就回来了。当他们第二次到达晚会现场时,老太太高兴的表示:今天来的时候,也是轻飘飘地过来了,不再有昨天来的时候那种感觉了。

类似老太太身体上发生的神奇变化,在观众们的身上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现,不过是,有的人注意到了,有的人没去注意;有的人说出来了,有的人没说出来而己。总之观众们的受益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不难看到:神韵演出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是非常好的。起着“典范转移”的效果。

例如:关于《创世》的问题。中国文化的起源,是从猴子演变而来的呢?还是如古老神话所讲的,是与宇宙众神有关联的?如同神韵所提出的,中国五千年悠久而灿烂的文明,其实是自天而来,中国文化根本上是属于“神传文化”。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文化学、人类学、历史学、考古学、哲学等学术领域的严肃课题。从这个角度去发展,势必也将在各学术领域,开展出许许多多因“典范转移”而产生的崭新研究。

可以预期:类似的“典范转移”将会不断出现,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会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韩国的南教授在谈到他对“神韵”两个字的涵义的理解时说:“看过汉字后我觉得那是指神的意志,上天的意旨。”

是啊,遵照神的意志,上天的意旨的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表现出的是:神之风韵,神之传说,神之内涵,神之寓意,神之音律,神之意象。神之技艺;正是这神之韵,才有着敬天颂神,承德载道,淳养世风,教化人心的作用。散发出“佛光普照,礼义圆明。”的浩荡佛恩。这是一个神迹,如果离开了神韵的内涵,这些神迹是无法想像的。

而神迹,就会有超越地球这个范围的功能,所以,当目前住在韩国的巴西爵士乐演唱家、打击乐器演奏家Valtinho Anastacio在观看了演出后说:“他能感受到编导展现的是神圣的文化,从这个演出中甚至能体会到整个宇宙就不奇怪了。”

南北朝时期的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有云:“道沿圣以垂文,圣因文而明道”。意为:高深的大道是通过圣人及其圣典而表述、阐发和弘扬的。因此“玄圣创典,素王述训,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而设教”。又云:“《易》曰∶‘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这就说明,有道之内涵的文章能“鼓天下”。所以,在功能上,它们自然就能“旁通而无滞,日用而不匮”,使道能得到显现和弘扬。讲的是圣典是 “文以载道”的理。这个理也基本上适用于圣典也可是“艺以载道”,从上文中,从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的实际效果来看,说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就是“艺以载道”的《艺术圣典》可谓名至实归。

至善至美的艺术才是完美的神圣的艺术,只有这样完美的神圣的艺术才称得上艺术圣典,纵观人类艺术史,遍察当今所谓的艺术之现状,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对观众、对社会、对人类未来之从未有过的深远的美好影响,赞其是艺术圣典是非常之准确的一种评价,实际上,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的,又岂能是用一个艺术圣典的评价包函得了的。那博大精深的内涵有待人类去体悟啊!

对演出的不同感受,体悟,并没有随着每场演出的结束而终止,其根本原因是观众们在观看演出时所受到的震撼、教化、能量还在持续的起作用,有的人会很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点,有的人的感受就不那么明显。但不管怎样,因为在观看演出中得到了身心的愉悦、生命品质的提升,从而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一点是相同的。观众们最初生命的来源都是宇宙中的高层生命,是天上的神,这些转世为人的神们,对于演出的赞叹,证明了他们那本源的那一面还未在人世中迷失,这也正是他们能从不同的层面看懂演出的内涵,接受神给予的慈悲能量的根本原因之所在。把他们的感受、赞叹汇编在一起,对于观众们是一种良好的交流,对于非观众们是一种良好的学习,对于后人是一种良好的参照。这也是我们整理这部《艺术圣典》的初衷。

(资料来源: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