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四十)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28日】

五、亚洲篇 (13)

美国神韵艺术团首度来台巡回演出造成极大的轰动,台北、台南、台中的8场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4月14日巡回到港埠工商大城的高雄市将在社教馆演出二场,并于中午在高雄寒轩大饭店举行演出前记者会。记者会由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台湾区副总代表廖淑慧主持、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高雄办事处经理余智荣、"神韵"演员代表关贵敏与李维娜出席记者会,说明"神韵"风靡全球的艺术内涵与原因所在。记者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温馨。

“美国神韵艺术团”的领舞和编舞李维娜李维娜表示:她曾经在台湾住过,认为台湾对传统中华文化的保留非常好,可能有些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神韵”演出的内涵正是展现中华文化忠孝节义,敬天信神美好的一面,让人们重新重视这些快被遗忘的“中华瑰宝”。

记者提问:“神韵”在世界各地造成中华文化与中国舞蹈热潮,看到“神韵”每一位演员演出时都非常的专注,心神合一,眼神与手势也都展现得十分生动美好,请问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维娜回答说:自己是从小听着关贵敏的歌声长大的,现在的关老师最伟大的地方就是义务奉献演出,所以有人说关老师是中国的帕华洛帝,其实他比这更伟大、更难得,因为他的演出心境非常的纯净,就像孩子一般,不带有自己的东西,完全专注而展现出最美的一面。

记者问:“神韵”如此高水准的演出,对当前世道人心影响非常巨大,“神韵”在2008年是不是有更好的做法?其次,看到“神韵”巡回世界各地,但是团员在演出时都是神采奕奕,这是什么力量在支持?

关贵敏回答:“美国神韵艺术团”在未来可能会派出更多的团在各地巡演。在演出时也听到一些热情的观众反馈说,自从看了“神韵”表演后,多年头疼没了。一位老太太说:常年的失眠也好了,真是不可思议。其实,我想,这可能是人们在观看“神韵”表演时,心灵获得洗净、回升,身体的疼痛也就自然消失了。

另外,关于时差的问题,也是因为演员心灵纯净的关系,所以只要一上台,立刻就能全神贯注的演出。比如有一位最小的团员只有6岁,虽然已经很困了,但是只要登台表演,就完全不受到干扰。

记者会受到高雄主流媒体的高度重视,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民众日报、中视、中广、法界卫星电视、港都卫星电视台等出席了记者会。

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主旨,以开创与找回人类的正传文化为根本,创作和演出的节目都是以正统人类文化、神传文化为主,已连续多年在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著名剧院演出,包括约翰甘?迪艺术中心(John F. Kennedy Arts Performing Center) 、纽约无线电音乐城(Radio City Music Hall) 和麦迪逊花园广场(Madison Square Garden) 、洛杉矶奥斯卡柯达剧院(Kodak Theater )、巴黎会议中心(Palaisdes Congres de Paris) 、以及雪梨州立剧院 (State Theatre-Sydney) 等地。即使在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巴黎,和古典音乐传统深厚的德国柏林,都获得巨大成功,将中国正统舞台表演艺术推到世界艺术高峰,备受中西方人士的赞誉。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湾高雄献艺二场,4月14日晚上7:30在市立社教馆首场演出,再度造成爆满、一票难求的情况,让引颈期.S多时的南台湾观众享受到视觉与听觉的艺术飨宴。

从节目一开始的“创世”,辉煌的天国盛世的大唐──神佛慈悲下世,为苍宇世人开创美好的未来,到最后一个节目“鼓韵”悠悠,气节高超、声势隆隆。中间穿插教忠教孝的“精忠报国”的岳飞,代父从军的“花木兰”。汉、满、蒙、藏等各民族的舞蹈“迎春花开”、“满族舞”、“顶碗舞”、“雪山白莲”、“草原牧歌”、“傣族少女”、“彩虹”。

再加上关贵敏、白雪、姜敏与杨建生动人心肺、嘹亮悦耳的歌唱“为何拒绝”、“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找真相”、“我是谁”。戚晓春出神入化的二胡演奏“缘”;具有?T发性的“造像”在敦煌石窟中似梦非梦间神佛霎然出现,尽显异彩,等到梦醒后顿时灵感泉涌而至,挥锤继续创作。“烛光”这个节目,则藉着一点点烛光,化成一座座桥梁,连接着世间正义和善良,把世界照亮。

每当布幕缓缓落下时,立即爆出如雷掌声喝采,眼前一幕一幕的传统中华文化精髓的忠孝节义精神,敬天信神的谦卑,千姿百态的民族舞蹈,歌唱家们宛如天籁一般的嘹亮歌声,每一个节目都令人击节赞叹,心灵深受触动。而负责串场介绍节目内容的男女节目主持人周梅小姐与西人林理善,说学逗唱的功夫,紧紧吸引了观众,时时报以笑声与掌声,为整个表演节目增添加不少轻松趣味的镜头。

看完表演,那种“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绕梁三日的感觉,与传说中的天宫、仙女、神佛下世渡人的壮观华丽五彩缤纷的场面,在在令人有时空错置,恍如又回到大唐盛世那种纯真、至善、至美的美好昌盛年代。霓裳羽衣、思飞逸兴,天上人间,真是美妙了。

到场的观众,产、官、学、农等各界人士济济一堂,扶老携幼,上至百岁人瑞,下至逾七岁的孩童,大家都静静坐在台下观赏节目演出,感受一场“德音雅乐、东方神韵”的盛宴。

高雄市政府客委会主委廖松雄14日晚上应邀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在高雄的演出后,对神韵的表现高度赞赏。他说,每一个节目都很棒、都很感人,是华人的骄傲,能让华人引以为傲。他说,他最喜欢的节目是“造像”,因不仅节目意境高,与天幕的搭配简直是一体成形,非常生动又感人。

廖主委说,一般的艺术表演很少有这样的水准,因为一般的艺术表演没有这样丰富的内涵,尤其天幕的设计与节目融为一体,更是少见。华人文化内涵很深,真的很值得发扬,这是华人的荣耀,也是华人的骄傲。他说下次神韵来台演出,他不仅会再来观赏,还会带朋友来看。

在荣总医院高雄分院担任技术员的胡嘉蕙说,神韵是全方面的了不起,对神韵,她有说不尽的好、美和棒。

胡小姐说,神韵节目制作非常用心,演员更是用心,演员的笑容是那么纯真、善良,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令人感觉好像为神佛做事是件非常快乐、美好的事。她说,姜敏唱的“为何拒绝”,歌词已经够感人了,再配上她那动人的声音,简直让人无法忍住泪水。

胡小姐对神韵各方面的表现,赞不绝口。她说,节目意涵好、视听效果佳、天幕技术高超,还有舞台设计、美术、服装、化妆、道具、背景,无一不是上乘的水准。她说,这种高水准的艺术表现,真的很令人敬服。

在南国有线电视担任管理部经理的韩淑媛,在观赏了神韵上半场的演出后,直称:太感动人了!神韵所呈现的几为现在世人所淡忘、遗忘甚或遗弃的“忠孝节义”的文化内涵。她说,尤其“精忠报国”这个节目,所展现的内涵太感动人了,这些熟悉的东西,好像离开人太久了,今日重温此感受,让她感动不已,直叫她想掉泪。

韩经理还说,神韵演员除了舞艺具有相当的素养,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所散发出来意境是无法用语言所能形容的,那种内涵、那种意境只能意会无法言传,也就是说,他们所表达的非只是表面的舞艺,因此才这么触动人心。

14日晚间,高雄市立社会教育馆上演全球巡回造成场场轰动的神韵艺术团,多位贵宾莅临晚会,高雄城市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张秀如说:非常感谢有这一群人传承中华文化的美,她也很惊奇,男演员所展现的力与美,即使耍上彩带力感还是在,美感也没流失!

中场休息时,张秀如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场的表演非常棒,已经开始期待下半场的演出。对敦煌的“造像”非常有感觉,她说,能把佛家的意境、敦煌的意境表达出来很不容易,因为本身是佛教徒的张秀如也对一开场的“创世”很有感觉,她说,主佛降世人间的情境能用现代的舞台布幕展现很不简单,很精采!

张秀如还说,舞台的艺术可以用很多种的方式表现,但看过“神韵”她会尝试更多自己的固有文化来训练孩子,展现我们自己的舞台艺术。

张秀如说,每一个地方民俗舞蹈表现的特色都很吸引人,还有中国古典舞如满族舞、傣族舞,都展现的婀娜多姿,演员诠释得非常好。另外,她很惊奇,连男演员都展现出的力与美都十分到位,纵使耍上彩带那个力感还是在,美感也没流失,完美融合;还有草原上骑马奔驰的感觉都很好。

谈到内涵,她说,“神韵”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展现在舞台上,是一台真善美的艺术。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全球巡演,其声名不仅在各大城市造成轰动,也远播至台湾岛南端的乡镇。屏东县第一位女性所长枋寮乡派出所所长廖舜惠在观赏完神韵表演后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首先要表达对所有的演出者的敬意与谢意,因为透过他们每一场的表演,让观众了解了神传艺术的深刻内涵。在今晚的演出当中,上半场女低音杨建生小姐的演唱让我留下了眼泪,因那歌声浑厚真的触动到我的心灵,让我想起那些到天安门的法轮功学员。

她说:下半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的节目是“烛光”,当小女孩子拿起烛光的那一刹那,来自内心的一种感动让我不禁的流泪。我觉得我很有福报,能看到这场演出,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加,也希望美国神韵艺术团明年能再度来台湾巡回表演,让更多有缘人能观赏到这么精湛、超高水准的演出。祝福美国神韵艺术团全台巡回演出成功圆满。

她还表示:在这么多的节目当中,一直强调忠孝节义的意涵,如岳飞的精忠报国与花木兰的代父从军,都令我十分激赏。我觉得花木兰跟我个人可说是一种对比。花木兰为孝代父从军,而我目前就是担任治安维护的工作,尝试女性担任领导者,带领所内的每一位男性同仁一起打拼。总之,透过今天的表演,真得使我们的内心得到提升,从传统文化的教化中,得到更多的启迪。

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翁英惠观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之后,对神韵的演出在传扬善良文化,以及激发人们灵性方面的涵养与价值所做的贡献,感动不已。

翁英惠表达了二个感想,第一个从人文的观点而言,现在全世界每个国家都面临全球化竞争的事实,文化或许是未来每个国家能够突显民族风格的元素,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引進神韵艺术团,我看到他们里面所有演出的内涵,都把握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对传扬善良文化这部份非常有贡献。

第二个感想是对应我们个人灵性方面的思维。经济发展的结果,人对于物化或是物质的价值观比较突显,容易忽略了灵性的涵养,目前在华人社会与台湾都一样,对于过去古老文化以及我们善良心地的价值都被尘封已久,今天能够看到这个节目,唤起人们那部份思维,这是我觉得蛮感动的。

特别像观赏到耳熟能详的《精忠报国》,触动之余,能让人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增進对国家的意识。尤其是岳飞的母亲艰辛地把他抚养长大,但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她还是割舍掉自己的小爱,去成全孩子为国家效劳。翁英惠强调,现代的教育于对于国家的内涵是很缺乏的,神韵艺术团所表演的这出舞剧应该可以给我们一些省思。

翁英惠最后说到:“在美国成军的神韵艺演艺团能够呈现这么好的传统文化价值,所做的这些贡献,我觉得非常可贵。

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台湾画院院长王海峰14日观赏高雄首场演出之后说道:“整场的节目令人陶醉不已,想把这么美的舞姿透过绘画呈现出来,把动态的舞蹈表演停格在静态的画作上,那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尝试。”

擅长人物与风景画的王海峰,曾经获颁“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奖。他表示美国神韵舞蹈演员的舞技造诣超群,令人赞叹,尤其舞蹈的编排突出且具创意。再加上服装设计、颜色都恰如其份的表达了舞码的内涵、展示不同朝代或族群的风格,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所有舞蹈表演里,他特别喜欢《草原牧歌》,感觉上像是万马奔腾似的,动作柔中带刚。透过策马动作演绎出驰骋草原上的真实感觉,舞台上豪迈青年的抖擞英姿令他心情澎湃不已。

当王海峰聆听了四位演唱家高亢清亮的歌声,心里颇受感动,因为从歌词的内容感受到慈善的内涵,这是他前所未有的体验。

“整整两个小时的节目,在我看来,感觉上好像只过了几分钟而已。拉下惟幕之际,走出会场,仍觉意犹未尽。”王海峰说。

藉由观摩世界级的艺术活动,王海峰认为,神韵的演出对他的启发是多方面的。对于能够有机缘欣赏远从美国而来的神韵艺术团演出,他直呼很值得。

南投县西岭国小韩老师与姐姐均表示:“节目真的很好看,好赞喔!真是不虚此行。”

韩老师对女低音杨健生还有关贵敏的声音印象深刻,韩老师说:“可能因为座位远字幕看不清楚反而更感受到她的声音好美,同行的朋友好意借我望远镜看才知道两位男女高音意境在唱什么;关贵敏的声音也是很棒。”

再看到全体演员谢幕后,韩老师说:“你看居然才这一些人而已,可是看起来像几千人几百人在表演,好神奇喔!”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