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只要纠正就够了

笑梅


【正见网2007年07月04日】

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六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晚上学法时,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坏毛病,长久以来自己竟没发觉。

虽然我因为太忙早就中断了飞飞在中文学校的中文课,但飞飞的中文水平却在读中文《转法轮》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现在除了少数不认得的字之外,基本上可以跟大人们一起相当流利的读法了。他不希望别人那么快就告诉他不认得的字,多数情况下他能猜的对,他觉得是师父在帮他。

今天在读法时,他将第七讲里面的“炖的鸡”读成了“烤的鸭”,我忍不住笑了,不经意的说:“你可真能瞎编!” 不料,这句话使他大为恼火,气乎乎的样子,好象受到什么伤害似的。

我还在纳闷的时候,小梅梅凑过来,悄悄的用英文对我说:“妈妈,你只要告诉他对的就够了,不要再多说别的话,懂啦?” 我心里一震,一下明白了飞飞为什么生气,因为我说话时虽然无意伤害他,但在他那边感受到的是我在嘲笑他,人都是有自尊的,他当然会不高兴。

学完法,我静下来想了想我的为人,我的确是有爱笑话别人的习惯,不管当时觉得好玩也好,不经意也好,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是什么目地,反正说出的话很容易伤害到别人的自尊。其实是一种魔性,而我自己从来没有察觉到。 难怪梅梅也常因为我笑她好玩儿而发脾气,“I hate being laughed at! (我讨厌别人嘲笑我!)”

现在我记得了:别人有错误只要纠正过来就好,其它的想法和闲话都是多余的。谢谢两位小同修,让我看到了这个呆了许久的坏毛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