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 有限与无限

梅雨


【正见网2007年06月01日】

正当我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感到棘手的时候,翻开了《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只读了几页,那庞大的天体、以人的思维难以想象的洪大的旷宇,迅速的将一点点概念展现在我有限的大脑里。说实话,我的大脑根本装不下师尊讲的关于宇宙结构的法,仅仅这一点点概念,就使我这个小小的生命一下子平静了下来。突然间,我的心完全放松了,思路开阔了:“我还愁什么呢?有法在,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呢?”

“一筹莫展”实在是由于人的智慧之有限造成的。人将自己限定在一个框子里,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A,就是B,至多再加一个折衷的C。其实还有D、E、F等等,可是人根本想不到,绞尽脑汁也想不到。因为人所看到的现实中的一切是固定不变的,可是在另外的空间,影响一个事物的各种因素都在不断的变化着,甚至是瞬息万变的,只是我们将事物固定在那儿了,所以那些变化看不到,也想象不到。我们从走过的人生经历中可以清楚的体悟到,很多事情的结果都是我们事先所无法想象的。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而佛法是无边的。因此我们能够从佛法中得到越来越多的智慧,以不同的方式去做有益于众生的工作。人的爱是有限的,而佛的慈悲是无限的。因此我们能够在修炼中修出越来越大的慈悲去善待形形色色的芸芸众生。

与其苦思冥想的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如先放弃“非要解决”的强烈愿望,打开佛法,让大脑充分接受佛法赋与的智慧与灵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