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4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甚矣吾衰(1)也!久矣吾不复(2)梦见周公(3)。”(《论语・述而第七》)

【注释】

(1)衰:衰老。
(2)复:再。
(3)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是西周典章制度的制定者,他是孔子所崇拜的所谓“圣人”之一。

【语译】

孔子说:“我实在太衰老了,已经很久没有梦见周公了。”

【研析】

周公是中国古代的“圣人”之一。这句话,表明了孔子对周公的崇敬和思念,也反映了他对周礼的崇拜和拥护。他周游列国也是希望将周公制礼作乐的盛世,重现于当时,然而晚年时,眼见理想无法实现,孔子改为专心教书、讲学,这才发现当时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理想已不复见。因此有所慨叹,似乎也透露出无法盼到周朝盛世的降临。

【延伸思考】

1、“梦周公”的古今意义不同,请说明之。
(参考答案:孔子对周公仰慕不已,沉浸周代典籍,经常梦到周公。表示缅怀先贤,今多泛指作梦?梦境。)
2、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曾经有此经验吗?请和大家分享印象深刻的梦境和心得。

【相关资料】

【梦与真实】

秤的秘密

梦是什么?现代科学认为梦是人睡眠时大脑皮层的一种神经活动。可是有许多人作梦时,真切地看见了将来要发生的事,或者是未来的预兆,有的人在梦中还见到了一些其它的景象、其它的生命,而且这些事后来都应验了。这是现代科学所无法解释的。下面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历史上有记载的一些用现代科学所难以解释的奇梦。其实,在修炼界看来,有些梦就是人的元神在人睡觉时离体進入了另外空间的所见,或是一些另外空间的生命向他展现的一些景象。当然梦的产生还有其它很复杂的原因,许多梦与人没有直接的关系。

明朝时,扬州有一富翁是靠开南货店发财的,他有一子两孙,家庭之间非常快乐。后来他病在床上,将要死的时候,将一根秤杆郑重地交付他的儿子,并嘱咐他道:“这秤是我起家的宝物,是用乌木合成的,秤杆中空,灌有水银,卖东西时把秤稍向上翘,水银注纽,别人见了以为重,而不知反而轻,進货时秤稍下倾,水银注尾,别人见了以为轻,而不知反而重。我因此占了不少便宜,所以能致这样的财富呀。”

他儿子听了,心中暗暗惊讶,父亲何以这样不道德。但因他正当病重,不便明言。后来他父亲死了,他就将这杆秤用火烧毁,并力行各种善事,扶危济困,养残恤老,唯恐不及。他这样做是想替亡父忏除罪恶。但由于真诚为善,不到三年家产已耗去一半。虽然这样,倒是他所情愿的,心中并没有什么不快。不料膝下二个爱子,竟相继死亡,这实在是太凄惨了。行善得祸,他因此常叹天道无知,善恶颠倒,心中不免怨恨。

一夜,梦至一处状如宫殿的地方,见一官员坐在殿上,当面告诉他道:“你父之富,是他前世施舍财物的功德,命中应有,并不是依靠那杆水银秤;即使他不用那秤,一样也能致富。但是他用了那秤,徒然自坏心术,加了一身罪业,至死不悟,自受苦报,这正是他的愚痴。那时天帝因其用心贪恶,所以派了破、耗二星投作你子,以败你的家产。家败之后,还要继以火烧。而你呢,当受你父的余殃,非但衣食不足,而且寿命不长。你父生前以为有这许多家产遗给子孙,一定可以世代享受,舒适不尽。他哪里知道好儿子不能长寿,好孙子是来败家的呢。现在幸得你存心善良,能盖父过。天帝察你三年以来,真诚为善,始终无倦,这是很难得的,所以特命所司收回两星,不久将另降贤子,以光大你的后代,并增加你本人的寿命。你应当勤修善果,勿存怨恨才是呀。”他醒来之后,恍然大悟,因此,为善更坚定,后来果然连生二子,皆成進士。

看了这则记载,不由得令人感到善恶的报应可真是奇妙啊!然而世人也正是因为看不见事情的种种因果关系,从而敢于作恶,并认为没有报应,甚至有的还散布“好人不长命”等等诱人作恶的邪说。他们其实不知: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公正无私,只是由于众生福德的不同,因缘关系的不同而以不同的方式报应众生,行善的必有善报,行恶的也必有恶报。

(资料来源:《道德丛书》)

【课后作业】

“善恶有报”是天理,你可以举其它的例子说明吗?(古今中外之例均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