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康法朗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29日】

康法朗,中山人。少时就出家修行,守持戒律。曾经在阅读经书时见有双树鹿苑之处,不由的感叹说:“我已经赶不上圣人,但怎么能不亲眼看一看圣人所居之处呢。”于是发誓前往迦夷仰瞻佛祖遗迹。

康法朗与共同修行的四人一起从张掖出发,向西经过流沙,路绝人踪。他们忽然见到路旁有一座古旧的寺庙,有两间破败的房屋矗立在与人差不多高的草木中。两间房中各有一人。一个人在诵经,一个人在生病,其房中臭气熏天。但是两人相邻彼此却并不照应。康法朗对同伴说:“出家同道以法为亲。不见则已,岂可见而舍耶?”于是乃停留六日为那个生病的人洗浣做饭。到了第七日,发现其房中香气四溢。康法朗这才明白自己是遇到了神人。神人对康法朗说:“邻屋所居之人修为在我之上,你可以去他那儿询问佛法。”

隔壁的神人对康法朗说:“你们不需要远游诸国,唯当自力行道勿令失时。” 于是四人不复西行,留在这里修习佛法。后来康法朗游历了许多国家,讲经说法。后不知所终。

(《梁高僧传》卷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