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昙翼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28日】

释昙翼,姓姚氏,羌人。十六岁时出家,拜道安为师,在檀溪寺修行。

昙翼后为长沙寺住持。他虔诚祈祷,感动了上苍,遂得到了舍利。昙翼用金瓶盛放舍利,并置于斋座上,同时顶礼立誓说:“若必是金刚余阴愿放光明。”到了深夜,果然有五色光彩从瓶中放出,照亮整个佛堂。众人无不感到昙翼的神异。

一次,昙翼入巴陵君山伐木。数十条白蛇横卧在路上挡住了去路,昙翼退还所住之地,对山神祈祷说:“吾造寺伐材幸愿共为功德。”晚上他梦见一神人对他说:“法师既然是为了建造佛寺伐木,当然没问题,但令随从不要妄有所伐。”次日,白蛇果然不见。砍伐的树木顺流而下,一些伐木者偷偷藏匿了一些。等寺庙建好,昙翼所运木材刚刚用完,那些被伐木者藏匿的木材也被官府所取。

昙翼常常慨叹寺庙建立后,僧人众多但佛像比较少。阿育王像容仪神瑞,且分布在各方。于是昙翼虔心祈祷请求赐予佛像。晋太元十九年甲午之岁二月八日,忽有一像现于城北,像的光芒直冲云霄。当时的白马寺僧众先往迎接,不能让其移动。昙翼亲自前往拜之以礼,并对众人说:“阿育王像将降在我长沙寺。”他让弟子三人捧接。佛像飘然而起,来到了长沙寺。

昙翼年八十二而终。昙翼圆寂那日,阿育王像光芒突然消失,人们说这是与昙翼有通感的缘故。

(《神僧传 》 卷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