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耆域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27日】

耆域,天竺人。为人倜傥,行事神奇,当时的人根本无法揣测。他常常往来于中原和西域地区,行踪不定。

一次,耆域在襄阳想坐渡船过江,船主见他衣服简陋破败,十分看不起他,因此拒绝搭载。等船到了对岸,人们发现耆域早已经到了,不免心中暗自称奇。这时突然出现了两只老虎,它们见到耆域,竟然垂下耳朵和尾巴。耆域用手摸了摸老虎的头,老虎便转身离去。两岸观者都追随着这位神僧,不愿离去。

晋惠帝(公元290年-306年)末年,耆域来到洛阳讲法。有时在给僧人说法时,他也会告诉他们的前世今生的情况,比如支法渊是从羊变来的,竺法兴前生是人。看到洛阳宫城,他便对众人说:“它好象忉利天宫,但一个是自然天成,一个是人造的而已。建造这个宫城的人是从忉利天来的,建成后便返回天上去了。屋脊瓦下应有一千五百件作器。”当时确有传闻,说建造此宫城的工匠确实在瓦下放了作器,在完工后被害。

时任衡阳太守的滕永文,寄住在洛阳的满水寺。一日忽然两脚挛屈不能起行,耆域亲自探看后,取来净水一杯杨柳一枝,然后用杨枝拂水,洒向滕永文,同时念着咒语。这样做了三次,滕永文行走如初。耆域告诉他之所以患上这样的怪病,是因为行事不谨慎的缘故。滕永文反思以前之所为,十分惭愧。后二人在寺中散步,发现有数十株思惟树枯死。耆域问道:“树死几时?”滕永文回答道:“已多年了。”于是耆域对着树念起了咒语,不一会儿枯枝变绿、发芽、生叶、开花。其神通让人惊异。

尚方暑中有一人得了怪病快要死了,耆域就将应器放在病者的腹部上,并用白布覆盖,还念了数千咒语。很快,满屋就弥漫着臭气,而病人则说:“我活过来了。”耆域令人打开白布,应器中有象淤泥一样的东西数升,臭不可近。病人不久就好了。

因为洛阳发生兵乱,耆域辞还天竺。洛阳僧人数百人,分别请耆域吃中饭,耆域都答应了。第二天五百人家里都有耆域,每个人都认为耆域去了自己家里。后来相互谈论起来才知道是耆域的分身降临。

耆域回到西域后,不知所终。

(《神僧传・卷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8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