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天朝之都─唐长安城(四):长安的消失

雅慧


【正见网2007年01月23日】

长安的消失

在唐朝末年,长安又因黄巢之乱再度遭受严重破坏。天佑元年(904年),朱全忠挟持唐昭宗迁都洛阳,并将长安城内的多数建筑拆毁,屋木也一起运走,一座伟大的城市就这样戏剧性的烟消云散。在往后的历史里,长安再也没有被选为国都。后来,驻守长安的节度使为使长安便于防守起见,在皇城的基础上進行缩建,就是现代的长安旧城。

长安的黄金年代已然逝去,那段时光是唐朝最辉煌的日子,也是中国文化达到最顶尖的时期。盛世天朝的长安光辉壮盛,自此留存在后代中国人的心中。长安的消失,开启了研究长安的时代,这个时代从宋朝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累积至今的文献洋洋洒洒,不少于专立一门的敦煌学。长安研究中除了极尽所能的考究城市的各个建筑外,也对当时的各种社会现象進行研讨。

历代皆有一个再造长安的梦想,其实是想重新找回如大唐盛世般泱泱大国的光彩,唯盛世的荣耀不在具象表面上的攀模,而是在精神内涵的继承。舞台再华丽,若无好演员在上面表演,也只是个没有内涵的存在物而已。唐朝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文化的黄金时代,是因为唐人全面体现了佛道儒所阐述的神传文化的精神,也就是宇宙的特性“真、善、忍”。要再造辉煌,同化真善忍才是正本清源之策。

(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