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切磋”的一点理解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1月16日】

由于现代文化的变异,人们对很多字词的原意都不清楚了,我们修炼人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很多功友对切磋的原意没有弄清楚,把切磋当作了交流,其实是有区别的。字典曰:两物相磨谓之切。切磋原意是磨擦。

我悟到功友们相处、切磋的过程也是个磨擦的过程。因为我们都有没去掉的人心、执著,当功友们的行为、谈出的理解,触及到自己的人心、执著时,磨擦就会产生。如果不能正确认识、把握不好,就不能正确理解他人,不能听取正确意见,不能协调好我们要做的证实法的事,甚至激化矛盾。

古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磨擦对我们修炼人是个好事,要懂得利用机会向内找,去掉人心、执著,用功友的顽石来擦出自己这块石中美玉。

当然,修炼和擦玉的道理是不同的。用擦石机总可以将玉擦出来,这是强制性的。我们修炼是自发的,如不放下执著,那玉外的顽石是去不掉的,所以我们在磨擦中要赶紧向内找。

很多功友都想跟修得好的一块切磋,一方面听点高深的理解,一方面没有磨擦相处融洽。我们对修炼要有清醒的认识。人家修好了,越来越成为一块温润之玉了,玉是光滑的几乎没有磨擦,我们自己的顽石怎么攻掉?执著怎么去呢?

如果我们都有一种把别人当做攻玉之石的想法,利用生活、切磋的磨擦,去掉自己的执著,那提高起来是相当迅猛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