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卫星发现“创生之柱”毁于超新星爆发

莫心海


【正见网2007年01月12日】

鹰星云中的“创生之柱”,1995年NASA发表它的照片时,其静美令人震撼。但是,最近NASA斯匹哲卫星所拍摄的照片表明,著名的“创生之柱”不再宁静,可能已经被超新星爆发所毁。

上面的插图是对应的哈勃可见光照片("z于1995年)。其中右上图是著名的“创生之柱”。斯匹哲照片显示星云中隐藏的新星。图中绿色和红色部分分别是比较冷和相对较热的区域。[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N. Flagey (IAS/SSC) & A. Noriega-Crespo (SSC/Caltech)]

天文学家早就发现鹰星云中有约20个到了生命晚期的大质量恒星,认为发生超新星爆发是迟早的事。现在斯匹哲照片证明其中的一个星体已经发生了超新星爆发。随着“创生之柱”的倒塌,气体和尘埃会被爆炸产生的辐射吹散,里面的新生星体会现出它们神秘的面目。而更新一代的星体可能会象雨后春笋一样在星云的废墟中产生。

斯匹哲是NASA的一个空间望远镜,专门用于探测星体发出的人肉眼看不到的红外线。因为红外线比可见光有更强的穿透尘埃的能力,所以可以看到星云里面的情景。图中绿色部分是“创生之柱”的三个尘埃柱和比较冷的尘埃。红色是位于柱子上面的庞大的热尘埃区域。天文学家认为这部分尘埃相对较热的原因是被超新星爆发的冲击波所加热。天文学家在其它的超新星爆发附近观察到过类似的现象。

参考资料:
http://www.spitzer.caltech.edu/Media/releases/ssc2007-01/release.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