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东西方传统艺术之精髓 开创未来人类文化之先河 (下)

天新


【正见网2006年12月28日】

承传统多元文化之精华 富未来文化之新意

当与主签下“誓约”的各天体的神层层下走来到世间的同时,也带来了他们所在天体的文化。东西方的各民族与种族在音乐、美术、舞蹈、雕塑等方面,极大的展现了文化的多元性,丰富了人类社会文化艺术,这是从表面形式上讲。从深层次讲,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为今天理解“真善忍”埋下了伏笔。

“扇子舞”的“扇”与“善”同音。“扇舞”寓意为“善舞”。中国古代的文人墨客大多持扇,其实老百姓也大量用扇,只是使用的种类不同而已。从羽扇纶巾的诸葛亮到《西游记》中的铁扇公主,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而扇子也随着这些著名人物更加的深入人心。这是神佛有意用“扇”在人世中普及“善”的一种方式。

神佛度人可谓用心良苦,“满族舞”当中同样富有寓意,这种寓意不在舞蹈表面形式上,因为在形式上观众只能感受节奏的舒缓和舞姿的柔美,而其深意则是需要观众静静的体悟。“满族”与“满足”同音。“知足长乐”是大家所耳熟能详的,人在知足的状态下,就会没有争斗心、妒嫉心,从而维持一个平和善良的心态。舞态与心态相映,知足与满足相同。人在善念的支配下就容易升起对天地神佛的敬畏。

深受观众喜欢的“雪山白莲”象征纯洁高雅的生命。舞台上少女轻灵的舞姿,伴随着欢快美妙的音乐,把现场观众带到地广人希的雪域高原。演员以长长雪白的衣袖代表哈达,用哈达表明至诚至善的心,把它献给最尊敬的人。西藏是藏传佛教圣地,佛在西藏民众的心目当中是至高无尚的,把那么洁白纯净的哈达献给尊贵的客人,这是人能理解的,实质上那是敬献给带给人们吉祥幸福的神佛的。舞蹈“雪山白莲”与去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舞蹈“梅”有其相通之处,耐严寒,傲风雪,“寒风姿更翠”。舞剧编者用“雪山白莲”来唤起人们对神佛的敬意,从而结下未来“得度”的机缘。

“顶碗舞”以其奔放豪迈的特色把观众从西藏高原带到了辽阔的蒙古草原。喝奶茶是蒙古民族的生活方式,献奶茶则是他们待客的礼节。蒙古族是一个游牧民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在四处游牧的过程中,他们是靠天吃饭的。如果风调雨顺,则必会草儿绿牛羊肥。出入对上苍感激,“顶碗舞”以艺术的形式在舞台上把奶茶敬献给至高无尚的上苍神祗,祈求平安与吉祥。

 

“鼓韵”使整场晚会的气氛达到顶峰。鼓在远古时期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因其可以震奋人的精神,在战争、聚会、丰收的场面中经常能看到鼓的身影。鼓声对应着心声,善心产生善念,击鼓者可以把内心的境界与感受通过击鼓完美的传达出来,使听众与鼓韵产生共鸣。“鼓韵”的舞者以欢乐喜悦的心境伴随着节奏明快富有韵律的舞姿把众生“得度”的祝福带给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台上台下在鼓韵声中汇成吉祥欢庆的海洋。

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中都有其独特的特点。从广袤无垠的蒙古草原到神秘莫测的高原雪域,从大清皇宫的格格到中原大地的“鼓韵”,所展现出来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整个人类历史象一台大戏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可是恰恰在这多元文化的表现中贯穿着对天、对佛、对真理的敬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