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公-忠臣的典范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1月05日】

周武王驾崩以后,成王非常年少,周公于是替成王摄政。成王长大后,周公就还政于成王,非常谨慎恭敬的侍奉成王,生怕犯什么错误。不过由于周公的权力很大,成王自己又刚刚掌握政权,这时又有人说周公的坏话,成王就对周公产生了怀疑。

为表明心迹,周公写了一首诗,在诗中,周公一方面表示对周室、成王的忠贞,一方面警告那些散布流言的人“无毁我室”。

周公将这首诗送给成王,成王读了诗,还是不相信周公。周公没有办法,只好逃亡到了楚国。由于成王怀疑周公,引发了天怒,这一年的秋天,在庄稼成熟还未收获的时候,天突然刮起了大风,雷电交加,田里的庄稼全部被吹倒,连大树都被连根拔起,全国上下一片恐慌。

但是成王却认为天发怒,是由于天下人事关系的异常引起的。那些制造流言的人,这时又在成王耳边说:“天变是不是警告您,要防止周公篡权?不然,怎么这么厉害呢?”听了流言,成王觉的很有道理。于是,他决定打开收藏文书的金匮,希望从中找到对付周公“篡权”的办法。

但在金匮中,成王却意外的发现了周公的一个祈祷册文。当初成王年幼的时候,生了重病,周公就剪下自己的指甲沉入河中,向神祷告说:“成王现在年幼没有主张,冒犯神的是我姬旦,如果神要惩罚的话,就惩罚我吧。”后来成王果然痊愈。看了册文,成王才知道周公对王室的忠诚是丝毫不用怀疑的。于是,他请回周公,诚恳的说:“你一直尽心尽力,我年幼无知,听信流言,以致引起了天怒,请叔父原谅我。”

中国传统文化讲“忠”,对君主要尽忠,周公就是儒家忠臣的典型。他忠心耿耿的辅佐周王室,恪守臣道,他这种忠君尊王的精神成为古代臣子的道德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