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恶小而为之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9月13日】

在家里我是一名家庭主妇,家里烧菜煮饭都由我来做。修炼前,我家里很注重吃新鲜的食物,尤其是海鲜总喜欢吃鲜活的。修炼后,我明白修炼人是不能杀生的,杀生造的业很大,从此以后我不再买活跳虾、活鱼。

记得有一次我带女儿去买一只鸡,由于那里的鸡肉都是现宰的,两个女儿看到鸡只被屠宰后那种血淋淋的画面,回家便描述给我听,从此我就不到现宰的摊位买鸡肉。

修炼以后,我上市场买菜,尤其是海鲜,基本上都是买冷冻的。我丈夫尚未修炼,他喜欢吃鲜活的蛤蜊,偶尔买一些鲜活的来放在冰箱里。做为家庭主妇的我真是左右为难,煮也不是,不煮也不对,最后还是拿来煮了。

今晨我梦见自己到市场买了三条鲜活的鱼,心里也很矛盾,我怎么能买活鱼呢?可转念一想这活鱼也不是我杀的,就把鱼交给鱼贩,鱼贩把鱼处理过剁成块交给我。此时,我也从睡梦中醒来。

想一想自己修炼以来,已经不曾买过活鱼了,梦境中的情节,与我现实生活中煮蛤俐的心态是雷同的。当我要煮那些鲜活的蛤俐时,心里也很矛盾。可是心里又想:这些东西不是我买的呀,是我丈夫买来放冰箱的。把它丢掉可惜,况且我丈夫也不能理解。我安慰自己这不是我买的,我并不是有意伤害生灵,大概无所谓吧。

今晨的梦大概是师父点悟我,到现在还在煮鲜活的海鲜吧。我想清楚了,我应该告诉丈夫,让他以后别再买鲜活的海鲜。我想自己可以用符合常人的理来跟我丈夫沟通,他应该可以接受的。

前几天全家人到餐厅用餐,伙计拿来菜单,我们点了一道菜是醉鸡,当我吃到嘴里,才知道这是绍兴酒腌制的鸡肉,后来上了几道菜,也都多少掺加一些酒作为调味料。明知道修炼人不能喝酒,有掺酒的食物最好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吃,我还是没有放下口腹之欲吃了一些。

几个月前开车过马路,看到红灯没有停下来,被警察撞个正着,说是要给我开罚单。由于有些路口巷子很窄,很少有车辆進出,每个过路的驾驶人,几乎都无视于交通号志的存在,左右观看一下,看着没车就开过去了。我也习惯性的跟着常人赶时间,不理会交通号志。直到有一天,警车就在我前面,我竟然没发现,被拦截下来,才恍然大悟,我一直不注重自己的安全,也不注重别人的安全。

以上仅举几个例子为例来说明: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按照法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总以为恶小而不去注意它。其实不管是大恶小恶,都有牵扯到造业的问题,造了业就得消业,就得吃苦。我鼻子过敏的毛病,时而会再犯,一部分原因与我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又造了业有关,例如没有做好修口、杀生等。

另外一方面,修炼人能不能按照法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是修炼中心性的体现。在此,与大家共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随时以真善忍来检测自己的言行,一思一念都要在法上修,才能算是合格的大法弟子。

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