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堕落一点吗?

千载云


【正见网2006年08月29日】

记得那是一个落花时节,当凄风苦雨的春天好不容易离开的时候,大自然的葱茏绿色已将各种花色给掩盖了。下午四点多钟,一辆出租车在他的门面停下来,他下车了,可能是在阴暗的光线下时间久了,望着湛蓝的云天,他下意识的眯起了眼睛。他终于告别了几个月的囚笼生活,回家了。

这时从一所学校那边跑出一队十三、四岁的中学生,欢天喜地的,看到他,象看到了久别的亲人一样。不过,学生们没有向他敬礼,只是满脸纯真的向他献了几束鲜花。一位女生用非常纯正的普通话说:“老师,我代表全班六十三名同学看望您。”另一位女生说:“老师,我好想您,希望您早点给我们上课。”旁边几位男生没有说话,表情相对严肃,还不时偷偷看着老师浅得不能再浅的头发――他们的老师过去留着的是潇洒的边分头,而现在却被剪掉了,成了刚发芽的“黑草”。

他没有说话,只是对学生们点点头,眼眶潮湿了。学生们走后,接着是亲戚、朋友、同事来看望他,学校的校长也来了,上级的领导老赵、老彭也来了。

老赵:老方,我们知道你是好人,工作上勤勤恳恳,平时与人为善,不烟不酒,不抹不赌,可是你为什么偏偏炼什么功呢,xx党不容的东西,你千万不能惹他,那是鸡蛋碰石头,这社会谁缠得过xx党?

老彭:过去有一种说法,不抹不赌,不如猪狗,我不一定要你老方去抹去赌,你对那也没有兴趣,我认为那是一种人生观,是人们看得开,知道享受。什么主义、什么信仰,我才不信那些鬼话。你看你现在差点坐牢了,有什么好处呢?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你何必自找苦吃呢?你可能认为我是个庸俗之人,这社会不庸俗还不好过日子。你看现在一些过得好的,有几个不庸俗?我也不是不想高尚点,这社会高尚有什么好呢?你看那些当官的,你看着他道貌岸然,都是一肚子男盗女娼,把钱看得比命还重。

校长:是啊,老方,你现在炼这个功,信真善忍,有道理,我也知道真善忍好。可是上面不容啊,现在不仅你受罪,你的家人也跟着受苦,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你知道这次为了你出来,我们跑了多少地方,看了多少人的脸色吗?我有时想,只要你老方不炼功,你要是想找个小姐,想潇洒潇洒,那我出钱,公家出钱,只要你愿意。只要你不惹xx党,什么都好说。

对于领导校长们连珠炮似的劝说,老方无语,领导们走的时候,老方一直送他们出门。

最后来看他的是他过去一位学生,如今这位学生也做了教师。一米七六的个儿,一脸真诚的样子,是个帅帅的男生。他坐了一会,只向他的老师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老师,您还是堕落点吧。

是啊,这社会真的不需要信仰,不需要高尚,不需要正义和良知了吗?人人都堕落,人人都随波逐流,这个社会还会有希望吗?

他想着来看他的亲朋好友,领导同学,特别是想着自己那些天真无邪的学生们,彻夜静无眠。他的那位做了老师的学生劝他堕落一点,可想那位年轻老师至少思想是堕落的。还有那些天真无邪的学生们将来在社会的染缸中是不是也很堕落呢?这位新老师的学生们是不是也堕落呢?所有的人,整个社会都堕落了, 这不可怕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