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心如镜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6月23日】

人心犹如一面镜子,人的心中想什么就会说出什么样的话来,继而做出什么样的事来。夜有所思,昼有所行。一个人成功或失败的历程也正如他心中所思所想的一样,头脑中经常出现什么样的画面,不久就会反映到现实生活中来。修炼的人心中装着真、善、忍,他(她)们说话与做事自然会以真善忍作为行动的准则;普通的人在心中把名利情视为人生中的乐趣,那么他们的言谈话语以及现实生活中自然会把追求物质享受作为人生的目标。人世间有许多无形的物质,要先去相信然后才能够看得见。人生中的许多目标,要先去想象成为然后才能够拥有。

据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一位钢琴家在战斗中被敌军俘虏了。他被囚禁在刚好能栖身的笼子里,一关就是七年。七年之后,他的身体已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周围的同伴们也一个接一个死去了,但是在他的心中仍充溢着一定要活下去的欲望。战争结束后,钢琴家被遣送回国,开始他的新生活。人们惊奇的发现,他弹钢琴的造诣和熟练程度不但没有衰退,反而比被俘虏之前更加精湛。原来在他被俘虏的那段期间,为了克服极度的恐惧并且鼓励自己继续活下去,他每天都在脑海中弹钢琴,脑中所有的动作都与真实的动作完全一样。七年下来,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丝毫不差。

再如宋朝的苏东坡大学士与佛印禅师当年一起坐着打禅,过了一会儿,苏东坡睁开眼问佛印:“你看我坐禅的样子象什么?”佛印仔细的看着他的全身,然后点头称赞道:“嗯!你象一尊高贵庄严的佛。”苏东坡听后暗自窃喜。没过多久,佛印反问苏东坡:“那你看我象什么?”苏东坡故意要取笑他,就回答说:“我看你简直象一堆牛粪。”佛印听后微微一笑,并没有出言反驳。苏东坡自以为拣了一个大便宜,回家后就兴冲冲的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妹妹。不料当苏小妹听了事情的原委之后,不但没有夸奖他,反而嘲笑哥哥反应迟钝。苏东坡好奇的问:“你为什么笑我?”苏小妹说:“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牛粪,所以才看人如牛粪呀!”

由此可见,从一个人批评他人的话语中,不一定能完全了解被批评者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却可以从批评者的话中看出批评者的心中所思、他的眼界、识见与心灵境界。这是因为人心如镜,当他骂别人是什么时,就是他心性和境界的真实体现,他的思想状态与心灵境界也大致与此相同。“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一个修炼的人如果心中充满了慈悲与祥和,必能善解他生命中的孽缘,他视野中的一切事物也将是美好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8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