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迈向成功

郭微言


【正见网2006年05月14日】

处在今天21世纪快速变化多端的时代里,现实人生的变数愈来愈多,让人有如雾里看花,恰似在万花筒里一样的眼花缭乱。道德沉沦,人心不古,一切向钱看,到处充斥着更多的无奈,人生的无常也多倍于以往。人该怎么把持一生的方向,迈向成功,确实是切身最至关重要的课题。

中文汉字博大精深,内涵隽永。“功”字源自于“工”与“力”,下工夫,努力以赴,做好基本工,做好工作,才算完毕了、做好了一件事情。成功人人所爱,但是,成功的定义,言人人殊。成功并不一定非得着眼于名、利、富、贵的与人攀比,更多的情况是贵在于无意、无必、无我,一步一脚印,勇猛精进,实践的满足,所谓“人到无求品自高”。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凡事须自省,积极面对,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与其追求“志在必得”、“心想事成”;倒不如持志力行,尽其在我,先大我而小我,顺其自然,无求以自得。

处顺境当知足而未雨绸缪;处逆境需泰然,付诸更大的决心并做好前瞻的准备,成功致胜的关键即使不中,那么也会不远吧。

其实,逆境、危机决并不等于绝境,恰好相反,它往往就是转机,是另一个契机的开始。天无绝人之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历久弥新,发人深省,启迪多少身处逆境、失意的人们,活在当下,从新整装出发,再创人生的坦途。古圣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困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因此,坚定信念正是自我砥砺的最好座右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