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机缘如金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5月08日】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古时候的老年人在教育年轻人时,总是苦口婆心,劝善不止。然而,人世间有许多人为自己的观念所阻,对他人的劝善良言不以为然。其结果是有心听劝者事半功倍,化解了人生中的劫数或磨难,一意孤行者惨遭碰壁,错失了人生中最宝贵的机缘。昔日释迦牟尼佛及基督耶稣那样的大觉者下世度人,不为人世间的冷漠与真假善恶所惑,至始至终所做的也就是一心劝善而已。其结果是敬佛信佛者为自己种下了修佛的机缘,得法后勤而行之的人修成正果;信神而修心的人也有缘进入耶稣的天国,没有信仰的人则错失机缘,在六道轮回中或为人或为畜,浑浑处世饱受苦难而无法解脱。

相传古时候有父子俩一同穿越沙漠。在经历了漫长的跋涉之后,他们俩都疲惫不堪,干渴难忍,每迈出一步都异常艰难。这时父亲看到黄沙中有一枚马蹄铁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那是沙漠先驱者的遗留品。父亲慈祥的对儿子说:“把它捡起来吧,一定会有用的。”儿子却一副不屑一顾的眼神,看了看一望无际的沙漠---有什么用呢?因此儿子不以为然的摇了摇头。父亲见状什么也没说,只是弯腰拾起了那枚马蹄铁,继续前行。

终于他们到达了一座城堡,父亲用马蹄铁换了200颗酸葡萄。当他们再次跋涉在沙漠中遭遇干渴时,父亲拿出了酸葡萄,边走边吃,同时自己吃一颗还丢一颗在地上---儿子每吃一颗酸葡萄便要弯一次腰去捡。

本来拾一枚马蹄铁只要弯一次腰,但是这个儿子放弃了这个机会之后却不得不弯上100次腰来弥补他自己的过失。一样无足轻重的小东西,到了关键时刻就可成为化解困厄与窘迫的金钥匙。一件不屑去做的小事,机缘一错过,有可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弥补。目前,在世界各国都有一些不明真相的世人面对法轮功学员讲真相的活动时,不顾法轮功学员的一心劝善,或不屑一顾拒绝真相,更有甚者恶语相向,他们即将失去的就是无比珍贵的机缘,而那机缘正是生命走向未来的金钥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