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仗义执言天护佑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2月14日】

在中国的历史上,自从秦朝的奸相赵高演了一场“指鹿为马”的害人游戏后,许多人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变得不敢仗义执言了。

然而,对于忠臣义士来讲,既然能将生死置至于度外,当然也不缺乏讲真话的勇气。因此,从古至今,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都有很多不惜为讲真话而英勇不屈的人们。如果一个人敢于在威胁与恐吓面前放下生死而仗义执言,那么这份勇敢与真诚就足以感动上天,在神明的护佑下走出危难。

凯瑟琳・格雷厄姆是一位具有犹太血统的伟大女性。1963年她在丈夫去世之后接手管理经营家族创办的一份报纸--《华盛顿邮报》。几天之后,她发现《华盛顿邮报》并不是一份最好的报纸。这份报纸有支持政府的传统,经常有一些吹捧政府官员的报道。于是,她就找来一些工作在第一线的记者、编辑,征求他们的意见。报纸经过改进之后,成了一份诚实、公正的报纸,许多其它报纸不敢公开的事情,《华盛顿邮报》都敢报道,不久报纸的销量大增。

1971年,《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发现:现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参加总统竞选时,曾经使用了不正当手段,使用窃听器窃听了对方的机密,这就是美国历史上有名的“水门事件”。由于是现任政府的丑闻,如果揭露了这件事情,说不定会被报复投到监狱,报纸也可能会被查封。当时的尼克松正准备参加连任总统的竞选,他警告凯瑟琳如果报道此事,他将会对《华盛顿邮报》进行特别的报复。基辛格也插手此事提醒凯瑟琳,如果不马上停止对此事的调查和报道,将会有很大的风险。可是凯瑟琳认为,新闻应该把诚实作为第一原则,既然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就应该如实报道。不久“水门事件”第一次在《华盛顿邮报》上被揭露出来。虽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是凯瑟琳仍然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诚实、公正的报道一定能得到人们的认可。于是,她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一面继续调查“水门事件”的真相,一面在《华盛顿邮报》上连续报道。

经过两年的努力,“水门事件”终于真相大白,尼克松总统成了美国新闻媒体指责的对象。1974年8月9日,尼克松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对“水门事件”的诚实报道,使《华盛顿邮报》顿时成为全世界知名的报纸,被列为全世界九大报纸之一,并被认为是诚实的新闻楷模。凯瑟琳也因此成为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女人以及世界十大女杰之一。

自从独裁专制的共产邪党控制了中国大陆的政权之后,中国人民就失去了言论自由,有许多中国人甚至为了讲一句真话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放下生死而仗义执言,还是保持沉默与邪恶同流合污,这将会严格的考验着一个人的心性与道德标准。中国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先生不畏强暴,敢于站出来仗义执言,为坚守信仰的法轮功学员上书鸣冤,这种大智大勇的高尚行为令人敬佩。因为讲真话难能可贵,那些仗义执言、坚守心灵纯洁的人必将得到神明的护佑,大德之士命系于天,他们将被赋予大任,也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成就,因为他们伟大的人格可以光照后人,成为他们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