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有准则不迷途

贯明


【正见网2005年10月24日】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如果无为人准则,就非常容易随着外在环境与自身欲望的无形诱惑而随波逐流,难以做到胸怀大志,荣辱不惊。即使外表看似刚强,事实上内心的世界却很脆弱。人世间具有大智慧的人都是心有准则,在逆境中仍然坚守着内心的良知道德,在人生的路途上有为有守,呈现出壮丽的生命格调。心有准则,就活得有力量。

元代学者和名臣许衡,小时候曾经跟着一群小朋友到荒郊野外去追逐、游玩。由于正值大热天气,大家又玩得很疯狂,不久就觉得非常口渴。此时刚好路边有一棵梨树,于是大家都争相前去抢食梨子。只有许衡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在梨树下坐着不动,没有参加抢梨大战。很多人吃得口水直流,就很纳闷的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梨子,他却淡淡的回答说:“不是自家的东西,不能随便摘。”

许衡这么回答,大家都不以为然,直觉得扫兴。有人回嘴说:“现在是什么时候?兵荒马乱,很多人家死的死、逃的逃,这只不过是一棵没有主人的梨树而已,为什么不能摘来吃?不吃白不吃,未免太傻了吧!” 许衡却一本正经的回答说:“这棵梨树或许真的没有主人,可是我们的心中,难道也没有个主吗?一定要随心所欲偷吃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吗?” 许衡小小年纪就心有准则,讲出这番深有哲理的话,不仅那班小朋友听得莫名其妙,即使成年人听到了也很难理解。然而,心有准则的许衡不受世俗所惑,一心勤奋向学,在长大成人之后终于成为一代理学大师。

准则来自自身对生命意义的思索与定调,如何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如何为人生的轨迹定下坐标,对自己从何处来,往何处去?要什么,不要什么?都有正确的看法。这样的人生,即使不能名留青史,也容易显现出非凡的特色。“心有准则”是拥有一个正的人生格调的一项很重要的因素。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