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坚韧不拔走向成功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9月19日】

在现实生活中,人生的道路崎岖坎坷,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每个人都难以避免遭遇失败和挫折。世上有许多人很注重事情表面的结果,只以成败论英雄,一旦遭到失败和挫折就马上放弃了。然而,人世间的许多事情,很难做到一夜成功,必须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坚持到底。因此,做事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在失败时不忘初衷,具备了跌倒之后随时可以爬起来的勇气和毅力,他就有希望走向最后的成功。

在日本曾经有一位父亲很为他的孩子而苦恼。因为他的儿子虽然已经长到十五六岁了,可是却一点也没有男子汉的气概。于是,这位父亲只好去拜访一位在寺院修行的禅师,请他帮助训练自己的孩子。禅师对他说;“你把孩子留在我的寺院里吧。三个月以后,我一定可以把他训练成真正的男人。不过,这三个月之内,你不可以来看他。”父亲考虑了一下之后同意了禅师的要求。

三个月之后,那位父亲如约来接他的孩子。禅师安排孩子和一个空手道教练进行一场比赛,以此展示这三个月的训练成果。教练一出手,孩子便应声倒地。那孩子站起来继续迎接挑战,但马上又被打倒,他就又站起来……就这样来来回回一共16次。禅师问父亲;“你觉得孩子的表现够不够男子气概?”父亲回答说:“我简直羞愧死了!心痛死了!!想不到我送他来这里受训三个月,看到的结果是他竟然这么不经打,被人一打就倒。”禅师说;“我很遗憾你只看重表面的胜负。你有没有看到你儿子那种倒下去之后立刻又站起来的勇气和毅力呢?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汉气概啊!”

坚韧需要磨砺,急火难做美食。只要站起来比倒下去多一次就是走向成功。那些渴望成功的人,都懂得不能因为暂时的失败和挫折而自暴自弃,反而应该更加努力上進。跌倒了,只要勇敢的爬起来,就一定还有机会走向成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