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感悟“忙”和“烦”

王静兰


【正见网2006年04月06日】

今年冬天有一段时间很忙,忙的没顾上做饭,一直在外面买东西吃,忙过之后收拾一下家里的菜篮子、果篮子,发现:土豆长芽了,白菜开花了,苹果也起皱了,不由的笑起自己来。

生活在大陆的人大多很忙,忙的很多事顾不上,但好像又习惯于忙,有的人要是偶尔不忙的话,真不知道干什么好,很多退休的人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却还要去上班,他们说:在家里实在闲的呆不住。有的人刚去欧洲时,不习惯那里的生活节奏,觉得太慢了,也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在国内的时侯,一天到晚追名逐利的忙还是贫穷,而欧洲人并不是那么紧张忙碌,生活却很轻松、很富有。

中国的汉字是有意义的,看到有人解字说“忙”字是个“竖心”加个“亡”字,就是“心死”,我由此想到:“忙”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的本心在动,而是被外界的什么力量所带动,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活的不是自己。我还认为“忙”的生活是一种变异的生活,现在大陆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人们普遍有生存危机感,竞争激烈,而“奋斗”的成果很多是被腐败的官员用于腐败或内耗了,所以忙的看不到希望。

有时候,一大堆的事赶在一起来了,而且还有时间限制,让我很烦。看到英文中有一句话:“I am not myself.”意思是“我烦着呢”,照字面译是“我不是我自己”,是啊:我都不是我自己了,那还能不烦吗?所以,我要做我自己。现在,我以一个修炼人的心态来做事,不再被外界的忙乱带动、不被多余的欲望搅扰,把帮助别人的事和工作上的事都当作自己想做的事,只想着做好我应该做的,这样能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没有了“忙”,只有心无旁骛的“快”,没有了“烦”,只有随其自然的平静。

想起古人那种乐天知命的心态和生活,真是羡慕啊,比较起来还是欧洲国家的生活更接近于人的正常生活。李洪志老师在《放下执著》中说:“世间人都迷,执著名与利,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一语道破天机。修炼人通过修炼能够返本归真,返回自己的先天本性,离“道”越来越近,想到此,心里真是:春意盎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