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智者以德服人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3月25日】

古语说:“得人心者得天下”,纵观在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治久安的贤明君主如唐太宗等人也都是深得人心的有德之士。相反,以武力兵征天下、以血腥的暴力维持其统治的残忍暴君如秦始皇、隋炀帝等人则是极其短命的。孙子兵法中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在《三国演义》中蜀国丞相诸葛亮以超人的智慧和忍耐力对南方的蛮夷孟获七擒七纵,最终使对方口服心服,彻底清除了蜀国在南方的隐患。由此可见,古往今来的大智慧者都是以德服人。以暴力作恶者则虽能逞凶一时,但是却不能长久存在于世间。

中国古代夏朝时,一个背叛的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儿子伯启出兵抵抗,结果伯启被有扈氏打败了。伯启的部下很不服气,要求继续交战,但是伯启说:“不必了,我的兵比有扈氏多,土地也比他大,却被他打败了,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带兵的方法不如他的缘故。从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改正过来才是。”从此以后,伯启每天很早就起床工作,粗茶淡饭,衣者朴素,照顾百姓,任用有才干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只过了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不但不敢再来侵犯,反而自动投降了。

中国古代的邪恶暴君夏桀、商纣王、周厉王、晋厉公、秦始皇、东汉的桓灵二帝、隋炀帝等以暴力杀人著称,虽然都曾经在历史上不可一世,然而他们无恶不作之后的下场也是惊人的相似:夏桀逃跑后病死于异地,纣王自杀,周厉王被推翻后死于异地,晋厉公被大臣杀死,秦始皇死后不久秦朝就被推翻,桓灵二帝因病三十出头就病死,隋炀帝被卫兵勒死。以武力兵征天下的秦朝与隋朝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

由邪灵附体的中共恶党在1949年以暴力夺取了中国大陆的政权,半个世纪以来,继续以血腥的暴力维持其残暴的统治。中共恶党不仅在战争时期毫无顾忌地杀人放火,即使在和平时期还仍然以暴力残害中国人民。从土改、镇反、工商改造、反右,到文化大革命、六四屠城以及镇压法轮功的过程中,被中共恶党暴力杀害的中国人多达八千余万,其数目远超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总和。如果不是中共一贯以精致的谎言掩盖这些血腥的罪行,邪恶的中共政权一天也难以维持下去。随着《九评xx党》广传于大陆民间,中共以暴力残害中国人民的丑行也已在世间彻底曝光。目前已有900多万人声明退出中共恶党,可以预见以暴力为基础的中共邪恶政权不久将灰飞湮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