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著轻舟快”--小弟子学习“去执著心”活动分享 (图)

文/定芬 摄影/林远志


【正见网2006年06月19日】

台北明慧学校在三月初本学期开始不久,台北明慧假日学校進行了一个有趣的活动,希望藉由小小同侪之间的努力,在共同比学比修的气氛之中,帮忙小弟子修去一些个人长期的问题与执著。由于小朋友都是天真烂漫的,一旦加入了大家共同的关心、鼓励、跟周围的人长期互相提醒这些动力,小弟子明白的一面就会更加精神起来,更努力朝着“返本归真”、“修心断欲去执著”的这些目标前進。

学期开始,教师展示着封存个人执著心的小盒子

活动开始时,教师为每人准备一个小盒子跟一张纸,请小弟子把自己认为要改進的一个缺点写下来,并且要跟妈妈仔细商量、决定之后,一起摺好放進盒子里封起来。然后到期末时,再请每个人打开自己的盒子,一方面念出来让大家看他是否有改進,一方面也请亲子报告在这段期间之内(大约一百天),所发生的种种弥足珍贵的修炼点滴。

小弟子跟妈妈去执著的约定

小弟子在妈妈的鼓励下共同订定了未来改進的目标

亲子间慎重又不失活泼的课堂气氛,让大家更加期待一百天后的到来,每个小弟子都希望在未来检核的时候,能够迎来一个更心胸自在、透明闪亮的自己。

所有小弟子闪亮的承诺要封箱了

经过了四月的妇幼节,又过了五月的端午节,终于等来了六月份小弟子跟大家的百日之约。在那一天的课堂上,交织着许多小同修直率无伪的修炼心语,也令在场的大同修深刻体会到,事情不分大小,在孩子的任何一个环境中,一样存在着对修炼严苛的考验。

百日后令人期待的期末亲子发表会来临了

以下就是这些小同修事先由妈妈帮忙写好的分享稿内容:

小萍:这一百天中有买新玩具,先前遇到这种事,一定要经过一番跟弟弟两个人的“玩具争夺战”,但是因为觉得这样不好,不象修炼,所以现在真的不会再跟弟弟抢,已经会“先他后我”了。

亮延:这次要改進的地方是要“少吃零食”。通过学法,他意识到爱吃零食也是一种欲望,一种执著,是应该要修去的。所以当他正视这一个执著去修时,很快就有改進。另外,亮延自从学法以后就不看电视、不打电动,漫画也看的少了,有时还督促妈妈要去读书会,遇到问题也跟妈妈一起在法上提高。当然,亮延还需要在功课上多下一点功夫,写字要认真,因为修炼人在哪里都要把事做好。

家富:要修去“买玩具的心”;在这一百天中要去掉这个心真的很难,虽然自己没有想要买,但是同学会一直拿好玩的玩具到学校来玩给他看,还告诉他要去哪家店有好玩的……。所以最后家富并没有通过考验,只差一步这一百天就真的都没买玩具了,结果还是失败。……但是以后我们会更加强,会渐進渐進的把它去掉的。


小弟子:“我好开心我办到了!”
妈妈:“我很欣慰他真的办到了!”

乔茵要去的执著是“挑食”,自从一百天前说好要去这项执著心之后,她就真的慢慢的在改進跟克服这项问题。比如说“青椒”她从完全不敢吃,到现在可以很勇敢的把它吃下去了,真的進步多多。但是象是“茄子”这道菜她吃了还是会想吐。因为乔茵一直很瘦,家里长辈也会为她烦恼,所以希望她改掉偏食习惯之后,能够长的更漂亮更健康。

涵涵想去掉自己“炼功时不肯闭上眼睛”的习惯,虽然这对涵涵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在过去的一百天内也只做到了一次,不过她还是很努力在睁眼闭眼之中,努力的加长闭眼的时间。

柏钧原先的约定是“一天看电视跟看电脑的时间加起来不得超过半小时”,但是这个约定对现代人来讲,确实是个非常难的课题。所以这一百天中,柏钧常常一不小心就看荧幕看了一小时了,但是从来没有超过一小时的。对于这样的成果我们觉得差强人意,仍然要在日后持续的改進!

轩轩想要修去的执著心是“懒”,原本每次放学回家后都要一个人东摸西摸半天,就是不肯先去写功课,想说能拖多久就拖多久,所以最后也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学法炼功。后来因为在这活动中有许下承诺,也意识到自己老是这样浪费时间是不对的,所以在后来这一个月,轩轩确实有很努力的要求自己要做到去除懒心的承诺,现在总算是重新建立了一个比较良好的生活作息了。

专心快乐的聆听小同修的分享

小翊从小就口齿伶俐,说好听是聪明反应快,说难听是好顶嘴,用正法理看就是在造口业。所以我希望她修炼后第一个要先去掉的执著心就是“顶嘴”,最后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说是简单,其实很不容易,对于小翊来说,她真的很努力,也在不断的学法当中,渐渐的去掉了这个不好的习惯。虽然偶而还是有不尽理想的表现,但那也是师父透过她来点给我这个当妈妈看的,让我知道我还有做不好的地方。所以我给小翊90分,也希望下次约定的事项为:要天天固定时间学法。

均均从小就很讨人喜欢,大家都会主动送东西给他,表面上看是很得人缘,但用法理去看,那就是用 “德”在交换呀!所以我希望他去掉“习惯拿人好处”的执著心,一次一次我跟他提醒拿人东西也得用“德”交换,如果今生“德”用完了,来生当乞丐要饭都要不着的道理,慢慢的恩威并用的引导,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就是希望他有分享的心,除了不再常跟别人拿东西,还要多付出自己的东西给大家,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目标。

小嘉嘉想要去掉自己“不想吃亏”的执著心,但是在这一百天中,往往有时她事情还没弄清楚,就觉得自己的利益损失了,然后马上开口骂别人,所以小嘉嘉真的很不喜欢吃亏。可是修炼的要求就是要她放下这些利益不动心,甚至于要能看淡吃亏,所以对她来讲真的是很难。小嘉嘉也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大方一点,不要再常常抢吃的抢喝的,就让别人好了,大方一点给别人也没关系,不要再一直吵吵闹闹的了,希望她在未来能够渐渐的做到。

听说韵琴在安亲班时会骂小朋友,而且会显示自己;每当老师在连络簿上有好的评语时,她一定要等妈妈一到家就赶快念给她听。这种“显示心跟欢喜心”都是在今后应该要慢慢去掉的执著,妈妈同时也希望,在今后至少能够一星期有三天时间一起学法,并且可以在下次亲子交流会时告诉大家自己真的有做到。

骐戎想修去“妒嫉心”,因为他一向妒嫉小表妹,觉得小表妹会跟她抢妈妈,所以只要小表妹一靠过来,骐戎就会把她推开。不过因为小表妹很喜欢骐戎哥哥,所以每次还是都笑咪咪的对着骐戎。结果有一天,骐戎他心念一转过来看小表妹,用善心跟爱护她的心去看时,他发现小表妹很可爱,自然就消除了自己的妒嫉心;现在他都会去爱护小表妹跟照顾她了。

梓鸣常常会和哥哥吵架,但是昨天要去买玩具时,因为妈妈当时只能带一个小孩去,梓鸣就决定让哥哥去,而没有起任何的争执,这很难得,这样看来确实是有修掉一些“争斗心”。

佩佩:在这一百天中,她很认真的想要达到“去掉怕心”的目标,但是有时做的好,有时做不好,情况不是很稳定,而且常常是因为怕在发表会上被妈妈“全盘托出”,为此目的才勉为其难的去她的怕心,因此这也是“怕”,还是有漏,希望她能再努力!

佩佩的弟弟也是一样,他因为很怕黑,所以上厕所时每次都要先跑去开电灯后赶快冲回来,看里面灯亮了才敢去上厕所。由于他这样做很明显会被人家笑,所以他就改变方式到只要有人要上洗手间时就赶快跟着一起去上。而且先前他每天晚间洗好澡要去阳台丢衣服到洗衣机时,也是一个大考验,因为阳台一样是又暗又黑。不过这个现象在这一百天中确实有改進,弟弟自从来到明慧学校,也有学法跟炼功之后,胆子也变大了,现在真的不怕黑了。

最后大家都举手表示以后一定还要继续去执著

以上是台北明慧学校一次小小的阶段性修炼检验,就象师尊教导我们的“修炼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也希望普天下所有的小弟子,都能“大觉不畏苦,意志金刚铸”,祝愿他们能一直稳健、坚定、有恒的走好自己此生的修炼道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