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著 不断修正自己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6月04日】

我是1995年在中国大陆得法修炼的,经过了一段较长时间的个人修炼阶段,刚到加拿大时不习惯海外的修炼方式,对海外同修的修炼状态、行为看不惯,但又不愿直接给同修指出来,怕伤了和气,甚至可以说是怕引火烧身。尽管是修炼人,很多人还是愿意听好听的话、赞扬的话,而且我有个最大的执著,就是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希望大家认为我好。因此,我就采取“洁身自好”的方法,不太管大家的事情。当然,作为修炼的人,证实法的事情还是努力去做的,没做好的大家也不指责,做好的大家还给与赞扬,自己还沾沾自喜,认为自己修的好。其实是在渐渐走出修炼的环境。

是师父的慈悲点化,同修们的鼓励,使我更多的参与到证实法的事情中来,有了和同修更多接触的机会,但是自己总是缩手缩脚的,做事不主动。有些时候同修主动找我做这个项目、那个项目,我还推托,怕自己做不好。一大堆的执著挡着我精進的脚步。是师父的慈悲和同修的宽容,使我在集体修炼的环境中,不断的看到自己的执著,渐渐的去掉它,坚定的走在修炼的路上。

做协调人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修炼机会。其中的酸甜苦辣与荣辱都直接撞击着我的执著。

我是2004年4月开始做协调人的,从此我的修炼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用常人的话说,我这儿成了众矢之的。其实是修炼的好环境,大家都你好我也好的,怎么提高啊。

首先面临的就是当协调人这件事引起的是非,我是后到这个地方来的,而且以往对集体证实法的事情关心不够,和许多同修相比差的很远,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要当协调人,是因为原来的协调人到其它地区,要增补协调人。当问到我时,我感到很意外,但又不敢断然拒绝,我想作为修炼的人我有这份责任为我们的修炼环境尽力,如果是应该我承担的责任,我推托掉了,我如何兑现我的誓约。但是同时我又怕承担不了这份重担,我很惧怕“协调人”这个头衔,我跟同修商量,我不要这个名份,我今后会尽力去多为这个修炼环境操心,行不?同修说不行。其实我是怕是非、怕矛盾、怕担责任。当时我心里很矛盾,左右为难,一方面站在法的基点上想,作为修炼的人,有师在、有法在,怕什么?几个同修也表示,他们会鼎力相助的,让我来做,是希望多一个人为这个集体操心。面对同修们的无私坦诚,我勇敢的承担下来了。可是另一方面站在自我的角度去想,我知道这样一来对我意味着什么――我被放到浪尖上了,我的一切执著将受到冲击,将暴露无遗。

怕啥来啥,我当协调人,太出乎同修们的意料了,不同的看法都来了,有的同修表示赞成,有的不说话,我能感受到有些同修内心的不服。从我脑子里不断的往外翻:怎么叫姜子牙去封神哪?又老又没本事的。我感到压力很大,又信心不足。在常人中我就不愿当官,曾经推掉了当官的机会。我心里想:如果这不是修炼的话,我决不惹这麻烦。同修还说,就是因为你没有这个执著,才让你当的。我知道是没有退路的,我清楚的知道我的压力是来源于我的执著。我的执著心被触动了,好面子、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怕动脑、怕付出。

不容我多想,证实法的事情接踵而来,一周后就是4.25,接着5月大法日,而且加拿大法会那一年又在蒙特利尔召开,还有7.20,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要面临这么多的事情,我就跟着同修们一点一点的学习,同修们宽容的一次又一次的给我实践的机会,我也渐渐的会付出了,但同时也暴露出我的执著――显示心、欢喜心、为私的心。因为这些活动都需要一定的费用,尤其是法会的费用比较高,我毫不犹豫的将我积蓄已久的一笔钱拿了出来,心想用在租会场上,这多体面呀。同修看到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别那么执著。我就此打住,那就随意支配吧。就象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这种显示心理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在做好事上也能体现出来显示心理。”我冷静下来想,如果我不是站长,我会将这笔钱毫不犹豫的拿出来吗?这不是一颗为私、为我的心吗?只是小我大我的问题。对比那些退了休的阿姨们的付出,我感到很惭愧。在这个修炼环境中我的私心在渐渐的溶化。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的执著心被触动,我和一位同修发生了一次比较大的心性上的摩擦。这是我修炼以来与同修之间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矛盾,那真是压都压不住的执著,就执著自己对,自己委屈的不得了,面对同修毫不顾忌的发泄出来。我都不敢相信那是我,可那时执著心被勾起来了,怎么都控制不住。就象师父在讲法中讲的分苹果的故事,正在气头上,人家还告诉你有几个大的还被别人换去了,这火就憋不住了,一下就上来了。那是2004年7月的一天,几个同修在一起聊天,有的同修好心的鼓励我在做协调上大胆些,不要缩手缩脚的。有个同修干脆直接说,你知道大家在背后说什么吗?说你是傀儡,xxx同修在“垂帘听政”。这是我连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当时我的心受到极大的刺激,尽管我表面上还在为这位同修辩解,心里却憋足了火。过后见到这位同修我就控制不住了,一肚子的火气和执著就爆发出来了,丝毫没有为这位同修着想,没有想到她能不能接受的了,她能不能受到伤害。执著上来的时候,师父的教诲全忘了。这件事在彼此的心里很久才过去。过后我很后悔,我错过了很好的修炼机会。我把修炼的环境变成放大执著的环境了,这哪里还是修炼人哪。我跪在师父的法像前泪流满面,我感受到师父为救度众生,层层下走,历尽磨难,我感受到师父的洪大慈悲,我感到无地自容。我发誓我要尽快放下一切执著,走好修炼的路。

说起来容易,做到真难。之后又遇到了各种心性的考验,虽然再不会那么激烈的发泄了,可是平静面孔的后面,还有一颗委屈和不平的心。甚至几次想辞去站长的头衔,心想本来就是个烂摊子,我干嘛要费力不讨好,感到非常的委屈。转念一想,我向谁去辞职呀?分明就是向师父辞职吗?告诉师父自己不愿付出了,自己感到委屈了?

我的心渐渐平静了,我知道这就是我的修炼环境。两年过去了,就在前几天,我偶尔听到几个同修在下面议论:她就做台面上的事,下面有人操纵。一样的话,换了个说法,但我的心态不一样,心里也就不翻腾了,其实一切都是自己的执著造成的。放下执著,就做自己该做的,很多该做的我还没有做好,还执著什么哪。

真正使我在心性上有非常大改变的是师父2006年3月在洛杉矶讲法后,是师父帮我们拿掉了那些不好的物质。师父在法会上说:“就是大法弟子有错误不愿意让人说,谁也不能说,一说就炸。对时不高兴别人提意见,错了也不高兴别人说,一说就不高兴。这个问题已经是相当的厉害了。” 我感觉师父就是在说我。回想自己没当几天协调人,证实法的事没做多少,执著却不少,不向内找,总能看到别人的不足,从来不重视看自己。 师父接着说:“不怪大家,不是我的大法弟子做的不好,(笑)讲起来是师父给你们留下了这么一点。但是我今天讲了,大家就得从现在开始重视这问题了。”

师父的话深深打入我的心,我双手合十,心里对师父说:“师父,弟子记住了,弟子一定做到。”我坐在离讲台很远的地方,我看到师父向我这个方向看了一眼。我知道师父听到了,我也一定要做到,做到面对别人的批评与指责心不动而找自己的原因。

不久前一位同修给我打电话,说的话与前几次我没守住心性时几乎是一样的话,而且还说:有的同修对你们协调人很有意见,说你们光说不干,都传到多伦多去了。这次我很平静的听着,没有辩解,也不再去挑同修的不足,就找自己。听到这话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点化我做的不够,我向内找自己,许多该操心的,自己没有尽心,该做的,没做到位,但是有些该说的还得说,尽管有些同修不喜欢花时间交流,认为是浪费时间,有时间不如赶快做事,但是我们几个协调人一致认为每周的交流是必须保证的,是必要的,在法理上认识清楚了,事情才能做好做正。所以我们很重视看明慧网的认识和交流,把重要交流转发给同修们,并与同修们進行交流。但是自己在做证实法的事情上确实需要更努力。

以往这种情况,我都是用各种理由辩解、用找对方的不足掩盖自己的执著,一次一次的错过了修炼的机会,甚至心里不平的想,以后我还不说话了,我还不与大家交流了,我自己认识到就行了。放下电话,我感到很轻松,其实放下执著就在一念间,并不难。我内心由衷的感谢师父,是师父为我们拿掉了长期以来的执著形成的物质,在替我们承受。能做的师父都为我们做了,师父只要我们那一念,我们修的就是这颗心、这个念。师父让我们在心性修炼上有个彻底的改观。

最近我刚刚学会了向内找,以往的向内找,只是一句口号,一个形式,冥思苦想的在那里找,找也找不到。我体会到向内找是修炼人真修向善的心态体现,是发自内心的要同化这个法,而不是执著自我。好象有个向内找的机制,只要你真想向内找,就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相反,执著别人的错,认为自己对的时候,这个机制就不起作用。

非常惭愧的是:就在我写这篇交流体会,涉及到某些事情和某些同修时,我还是不自主的分辨谁对谁错,意识到后感到深深的自责,从中看到了自己的执著――执著自我、“较真”。在人中我的认真经常得到赞许,在一定层次中认真可能是一件好事,但在更高的境界中,就成为执著、障碍、不圆容,不宽容了,心胸变得狭窄。我深刻的意识到修炼中不看谁对谁错,只有无条件的找自己的执著与不足,修正自己这颗心。用真善忍的法理要求自己,不是衡量别人。

以上是自己最近修炼的点滴体会,有不足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最后,以师父的洪吟《得法》与同修共勉:

真修大法
唯此为大
同化大法
他年必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