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戏中的皇家女神(上)

千载云


【正见网2006年06月06日】

历史宛如一场漫长的大戏,我们每个人都在这场大戏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其中一些角色并非是人之所愿,甚至让人们苦不堪言,痛不欲生,但历史做了这样的安排,你也不得不去扮演。然而拨开时空的迷雾,您会发现这些安排虽然错综复杂,但并非杂乱无章,而是极为有序,自有玄机和目地。正如溪流万缕,必向江河;江河千条,终归大海。

一、怒挥神杖为哪般?

在老北京城(1949年前)里,各类庙宇极多,算起来大概有上千座,其中最多的是关帝庙,据说仅老北京城里,专供关公和兼供关公的庙宇就有一百一十六座,比观音寺院还多。关帝庙在神州大地,也是首屈一指的。特别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段时间,增加的更快。

由于受到历代帝王的尊崇,关羽地位逐步显赫,逐步神化,受到官民的普遍祭祀,被称为“武王”、“武圣人”,与“文王”、“文圣人”孔子并肩而立。他适应了不同人的需要,关公是忠义的化身,在历代封建帝王眼中,他是忠臣义士;桃园三结义,同甘共苦是真朋友的楷模;他讲义气,危难之时忠贞不渝,遇难不缩,敢承担风险。

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话说在19世纪末,过去做过天帝的玉皇及王母因一段天寿已满,已下界转世为人,而取而代之的就是关帝。在民间,也有不少知天事的高人,出于对关帝的敬仰,增修了不少关帝庙。此时关帝的烟火也十分旺盛。

然而岁月易逝,转眼到了20世纪80年代,此时转世人间的玉帝也走完近百年人生之路回归天界。此时关帝并没有让位的意思,而玉帝认为关帝已在位百年,不能再坐位了,于是一场帝位之争在所难免。这一天二帝在谈判时发生了口角,相争无好言,二帝的激烈争吵惊动了一位女神,这位女神一时怒起,挥起龙头杖,将关帝击倒在地,半个月都起不了床。

这位女神是谁,为什么如此盛怒?她就是玉帝在天的亲姊,曾在宋朝转世人间的佘老太君。她的这一杖并非为拥戴玉帝为来,而是因关帝出言不逊伤及玉帝的女儿们。关帝在生看不起女流,在天也个性不改。而玉帝的女儿,天家的七位公主,多次被历史安排下到凡间,受尽人间的苦难和屈辱。老太君的这一杖,完全是为她们打不平。

这天家的公主转世过谁?她们是远嫁大漠、国色天香的王昭君(大公主),才貌出众、为国殉情的孙尚香(五公主),忠勇异常、女儿胜男的樊梨花(三公主),坚贞孝顺、历尽苦难的岳(岳飞)夫人(七公主),热衷慈善,博爱刚强的宋庆龄(六公主)……她们是中华民族天空中璀璨的明星,她们为中华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不灭的贡献。我这里列举的也只是她们的一世,其实她们也转过多世人生,如七公主就转世过李靖夫人(哪吒母亲)、岳飞夫人、康熙王妃等。老太君之意在你们争位我不管,我也不想管,但不能辱及我的侄女们。

老太君在人世时一生身经百战,身无寸伤,这是说起来就引以自豪的;而白发人送黑发人,她的子孙们纷纷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献身,青年即逝,即使千余年过去,刚强的老太君也甚感伤怀。老太君自率领十二寡妇征西凯旋而归后便回到家乡,隐居故园,心归自然,一心向道,最后肉身成神,百年后移居水息(音)国。民间传说老太君头发白了再青,牙齿落了重生并非虚言。

2004年的某日,在天的几位公主去到水息国去看望了她们的姑母。众神看了老太君千余年修炼留下的几捆头发和几小筐牙齿,都感叹不已。老太君笑着对众神说,如果你们愿意,我送你们一颗,你们的子孙定出高官。众神多淡薄人间的名利富贵,一笑谢之。

再说就在玉帝刚刚坐稳皇位,百事走顺之时,又出现一场宫廷内乱,原来是他的儿女们和几位天兵天将向他发难。

二、历尽苦难归神位

且说玉帝重新登上帝位,一晃就是八九个年头,他完全忘记了与他一同下界,但转生在不同地方的王母。此时的王母也走完了自己的苦难人生历程,但她老人家并没有回到天界,而是被打入地狱八、九年。

王母曾多次下界,曾两次转世在帝王之家,两次转世在平民百姓家。三国时的吴国太,即孙权母亲就是她,她的女儿孙尚香就是五公主转世;宋朝时辽国的萧太后也是她(注:萧太后乃辽景宗之妻,圣宗之母萧绰,字燕燕,史称皇太后,她扶佐病弱的景宗,决断军国大事十四年,又监护年幼的圣宗,临朝摄政二十七年,对辽代的有效统治达四十年。她主张革新,倾向汉北,使辽朝在她的治理下达到鼎盛时期,是辽代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也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代女杰),萧太后有一个女儿就是天家的公主转世。

王母这一世是转生在寻常百姓家。她这一生历尽苦难与屈辱。她的父亲是一个老实善良的农民,而其母则是一个没有人性、爱抽大烟的恶妇,她没有享受过一天的母爱。她小的时候,都是在父亲的怀抱里和背上度过的,五岁时就被狠心的母亲给了别人做童养媳。她在一户陈姓人家做童养媳,吃的是枯树叶,穿的是破单衣,睡的是枯草,盖的是蓑衣,冬天因为太冷,只能纺纱到天明。她的婆婆也非常厉害,有一次她吃“饭”时挟了一根腌菜,被婆婆臭骂一顿,骂她好吃,还被婆婆用筷子打肿了小手。六、七岁的小孩冰天雪地却要翻山越岭去挑水,有一次从山上滚下摔坏了腿。而婆婆心疼的不是孩子,而是她的小桶,为了她的破桶,又把她痛打了一顿。她做童养媳三年后,一把青青的长辫变成了几根枯枯的黄发。

她一生两次被卖,一次是在她十四岁时被母亲所卖,又一次是她三十多岁死了丈夫后被同族恶妇所卖。她一生生了九个女儿,其中八个在兵荒马乱的年月死去。虽说她苦了一生,但正直仁慈的本性没有改变,她母亲和弟弟后来参加了早期××党,其实就是做了强盗土匪。曾多次抢过富人家的东西,她认为那些财物来的不地道不干净,一份也没有要,并发誓与狠心的母亲和不成器的弟弟断绝关系;在日本侵华时,她曾以给日本人做饭为名,偷偷放走了被日军抓来的年轻妇女,自己却遭日军毒打。

王母下到地狱八、九年,那岳王庙前的神鸟也面对南天门叫了八九年。那王母的女儿、在天的公主们看到母亲还不能归位,心里也急了,那天兵天将中的几位首领也为王母鸣不平。

在几位公主中,以大公主本领最大,六公主最能言。大公主转世王昭君时,人们叹她国色天香凄美动人,其实她在天界个性十分刚烈,颇似玉帝;而六公主性格温和、能言善辩,颇如王母。大公主有十全的道法,每一种法术对应着一样的法宝,就我知道的有斩妖剑、照妖镜、捆仙绳、吸魂瓶四样宝。这四样宝都极有灵性,象那斩妖剑,不仅斩妖,而且斩仙,不过,如果你是好“人”,即便对着“那人”放出去,也会自动回转,决不伤无辜。即使玉帝也怕大公主三分。几位天将也十分了得,其中一位天将性情刚烈,说话声高嗓大,发起怒来如雷鸣,天上地下都听得到他的声音。他们都闹着要求将王母接回天庭。

王母归位后,戴上凤冠、柱着龙头杖,重展威严,成为重掌“地盘”最大的神,“地盘”主要是安排人间大事;“地盘”与“天盘”相对,“天盘”由玉帝亲自掌握。王母归位后,八方神圣皆来朝贺,其中有一位就是一直关注她,也是她仇敌的佘太君。她们俩曾在宋朝杀了个天昏地暗,她们仇人相见,却分外亲热。上一节说过,佘老太君乃是玉帝在天的亲姊转世,王母(萧太后)和太君,下世是大仇人。在天是亲姑嫂,历史的安排有时是多么的残酷!其实她们这些神,是用一世的热血甚至是生命书写历史,告诉人们,什么是“忠”,什么是“义”,忠孝节义是神给人定的做人的标准。同时也是在促進民族间的互融,带领人类走向文明。

后来王母雪衣小帽巡查地狱,看到众多生命在地狱受苦颇为伤怀,而当看到她的生身母亲还在地狱受罪嚎哭时,连理都没有理她。她不能忘记,她母亲怎样吸大烟败了家庭,让她在陈家受尽折磨;不能忘记,她母亲是怎样轻视老实巴交的父亲,长期和“革命同志”勾搭成奸流浪在外并狠心卖掉自己;不能忘记她被卖后,她父亲从此病倒,在一声声对女儿的呼喊中命断黄泉……用王母的话说,这种猪狗不如的人,枉为人母。

我也曾同王母谈过,为什么您这么大的神还转世平民百姓,受这么大的苦。王母说,这神下世,吃苦、受难、做好事,都能加功积德,这叫吃得苦中苦,做得人上人,何为人上人?神才是人上人。如果光享受乱挥霍,也会转世猪狗牛马还所欠之债,杀人的偿命,欠债的还钱,你看看,就是现在也还有前朝的皇帝因不守人道,挥霍无度,还在滚街呢;如果做了违反天道的大坏事,如乱杀无辜,那神仙误了道,也在劫难逃,就会被天打雷劈了。你看看,哪个神下世不受苦啊,就是下世做了皇帝,那每天为国事操心,为黎民百姓操心,觉都睡不安稳啊!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