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和河水

缘圆


【正见网2006年06月05日】

从前,不知是什么年代,井水忽然遇到了河水,井水感到很奇怪,就问:“喂!你是谁呀?”

河水说:“我是河水呀!谁都认识我的。你是谁呢?”

井水说:“我是井水,好奇怪呀,既然有我们井水,又何必要有你们这些河水呢?”

河水回答说:“没有我们河水,万事万物都无法生存,我们河水里还有许许多多的生命、数不清的鱼类和生命所必需的物质。你们井水又有什么用啊?没有你们井水,世界照样繁荣。”

井水听了就说:“你们河水能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吗?我们井水却可以,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打上一口井,我们的井水就可以供给人们所需要的,而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没有你们河水,生命也照样能够生存。”

这时一个旅行者听到了它们的对话,就走过来对它们说:“你们不要争了,其实你们都很重要,你们都是世界上不可缺少的部份,你们知道你们为什么会发生争论吗?是因为你们心中只有自己,只觉的自己的重要,总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如果多看别人的长处,时时注意自己还存在的哪些不足,那么你会去争吗?你们都看看自己的不足试试。”

河水和井水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争论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9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寓言